淮安市淮安區再添一張“國字號”城市名片

2021年01月21日10:03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我區再添一張“國字號”城市名片

  融媒體記者 潘健

  日前,國家工信部網站公布了“2020年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示范城市”名單,全國有8個城市入選,我區從眾多競爭城市中脫穎而出,成功入選。

  據悉,國務院決定從2016年起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意在以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的“三品”戰略為抓手,改善營商環境,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實現消費品工業更加穩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自同年國家工信部組織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示范城市評選工作以來,共認定了5批40個城市(縣區級、地級市),我區成為江蘇省唯一入選的縣區級“三品”戰略示范城市,也填補了我區在工業領域無“國字號”城市名片的空白。

  我區是典型的消費品工業城市,全區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有一半以上屬於消費品工業企業。近年來,我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工業穩增長調結構增效益和建設制造強國的決策部署,不斷增強消費拉動經濟的基礎作用,促進消費品工業邁向中高端,形成了羽絨紡織、教體裝備、綠色食品三大消費品工業特色產業,培育了康乃馨織造、共創人造草坪、蘇食肉品、百斯特鮮食、蘇鹽井神等一批國內外知名的消費品工業品牌。全區規模以上消費品工業企業有160多家,實現年開票銷售約140億元,佔全區規模工業開票銷售52%以上。

  下一步,我區將進一步放大“三品”戰略示范城市的品牌效應,繼續加大消費品工業“三品”戰略實施力度,不斷提高消費品有效供給能力和水平,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十四五”期間,將重點依托蘇鹽井神,推動健康食鹽產業規模提升,同時積極向鹽健康生活產品和鹽循環經濟領域拓展,打造全國鹽健康產業、鹽循環經濟發展先鋒﹔全力推進羽絨紡織產業園建設,推動羽絨紡織產業高端化品牌化,打造江蘇特色羽絨紡織產業高地﹔緊抓5G、人工智能發展趨勢,增加制造消費類電子終端品種,做強電子產業,形成蘇北智能元器件產業發展基地﹔深耕做強食品深加工領域,推進綠色食品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打造淮安綠色食品產業重要增長極。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