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科技鎮長團賦能高質量發展

2021年01月21日16:42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科技鎮長團賦能高質量發展

科技鎮長團工作是江蘇省推動人才強省戰略、推動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一項重要舉措,通過從省內外高校院所、機關企業選拔一批高層次科技人才到區鎮挂職,發揮產學研協同創新的“橋梁紐帶”和企業高校院所的“雙面膠”作用,為地方經濟發展服務。

自2012年開始,已有9批科技鎮長團,累計105名專家到海安挂職。去年8月份,市第十三批科技鎮長團走馬上任,14名團員分別來自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東北大學、江蘇省科技廳等著名高校和機關企業。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裡,促成了科研院所、高校與地方企業簽訂合作協議10余份,簽訂校地產學研合作項目6項,合同金額300余萬元,協助企業申請專利5件。團員們沉下身子,主動對接企業,引人才、聚項目,成為我市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科技鎮長團對我們的幫助太大了,我們基地裡種植的很多果品都是市面上的新品種,市場前景非常廣闊!”江蘇麥迪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元建激動地告訴記者。他口中的“基地”就是“南京農業大學海安胡集果品特色產業基地”。

該基地是經過市科技鎮長團新老團員的前期調研和牽線搭橋,由南京農業大學、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胡集街道、江蘇麥迪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而成。基地以江蘇麥迪遜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為依托,進行南農大葡萄新品種等特色水果的種植示范和推廣,促進和加快高校果品研究成果在海安轉化。“希望基地在加速果品等農業科技成果落地生根的同時,也能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讓海安農業更強,這也是我們鎮長團的應盡職責。”作為該項目的對接人,來自江蘇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於朝廣如是說。

人才是引領高質量發展的第一資源。市第十三批科技鎮長團團員們發揮自身優勢,不斷為海安凝聚人才力量,引進國家級人才10人、省“雙創計劃”22人,總數居南通市前列。“我們接下來還會帶著企業的問題和需求走訪高校和院所,宣傳海安人才政策,吸引人才創業就業在海安,共創海安美好的明天。”來自東北大學的鄧永勝表示。

“科技鎮長團一肩挑兩擔,一邊服務地方,一邊為科研院所、高校牽線搭橋,更加要扮演好‘智囊團’角色。”副市長、第十三批科技鎮長團團長劉志國認為,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建成“科技強市”,科技鎮長團要為海安高質量發展注入創新動能。

為此,科技鎮長團圍繞創業項目培育、優秀企業發展等需求,以高校科研院所技術團隊為依托、企業項目轉化落地為目標,先后促成了上海交通大學與天楹集團總金額150萬元的“混合可回收物機器人智能分揀技術”合作項目、重慶大學與茂裕環保科技南通有限公司總金額30萬元的“揮發性有機廢氣淨化的膜生物反應器研發”合作項目。東北大學、重慶理工大學與海安的企業也簽訂了技術開發合同。

團員們個個干勁十足,來自重慶大學的何鵬正在積極推進中科院上海光機所與江蘇黑馬森田機器人有限公司合作申報江蘇省雙創項目,來自同濟大學的羅敏正在積極推進中國航天科技集團航天六院的光機電一體化新型焊接設備項目……

“第十三批科技鎮長團團員們有技術、想合作、願意跑,像雷達一樣,掃描企業難點痛點,積極發揮產學研合作、人才引進、項目資金爭取的橋梁紐帶作用。希望各位團員繼續發揮企業和高校間的‘粘合劑’作用,讓學校更多創新成果在海安生根發芽,為我市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和高質量發展貢獻不竭動力。”劉志國表示。

■ 記者 吳曉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