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江蘇全省市場主體總數達1238萬戶

2021年01月22日07:3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激活經濟新動能,江蘇將這樣做

“全省企業開辦平均用時壓縮至2.01天,2020年底全省市場主體總數1238萬戶……”這是記者21日從全省市場監管工作會議上獲悉的最新數據。2020年,全省市場監管工作表現亮眼:在國務院食安委年度評議考核中,我省連續第三年獲得A等次﹔在國務院質量工作考核中,我省首次獲得A等級,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如何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規范市場競爭秩序,推進質量品牌提升?2021年,江蘇推出一攬子舉措,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

優化營商環境,激發主體活力

“從提交申請材料到辦結拿到營業執照,花了不到一個小時。”江蘇晉陽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崔虎,在連雲港經濟技術開發區行政審批局窗口當場拿到營業執照。這得益於我省在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連雲港片區內率先開展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商事登記由審查登記模式向登記確認模式轉變,申報人隻需填寫“一表一章程”,即可實現“秒批”。

去年,江蘇啟動商事登記確認制、住所“在線核驗”等改革試點,擴大電子營業執照應用范圍。南京市連續兩年成為全國企業開辦標杆城市,徐州市全面推行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據統計,2020年全省企業開辦平均用時壓縮至2.01天,全年新登記市場主體267.6萬戶、同比增長45%。

營商環境優無止境。“今年江蘇要有序推行商事登記確認制改革,提升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系統核名智能化水平,探索建立‘僵尸企業’依職權注銷登記制度。”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朱勤虎說,在深化“証照分離”改革方面,要推行“証照分離”改革全省覆蓋,簡化相關涉企生產經營和審批條件,對檢驗檢測機構資質認定、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等涉企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

19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日前印發的《省政府辦公廳關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為企業鬆綁減負激發企業活力的通知》進行解讀,其中提到要“持續提升企業開辦服務能力”。

對此,朱勤虎表示,2021年省市場監管局將推進企業開辦線上、線下融合辦理,將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納入“一網通辦”平台,推動電子營業執照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應用,不斷豐富“一網通辦”、跨省通辦服務事項,逐步實現企業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程網上辦理。同時,江蘇將加強對市縣行政審批局業務指導,構建統一協調、銜接順暢、高效便民的審批服務體系。

加強“兩反兩保”,規范市場秩序

今年在全省開展以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和保護知識產權、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為主要內容的“兩反兩保”行動。

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先后對阿裡巴巴集團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對京東、天貓、唯品會三家平台不正當價格行為案依法作出行政處罰決定。我省如何規范平台經濟?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江蘇要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出台經營者反壟斷合規指引,加大反壟斷執法力度,全面推行公平競爭審查協查制度,加快建立一批全省商業秘密保護維權基地和聯系點,開展反不正當競爭專項整治行動,嚴厲查處虛假宣傳、違規促銷、侵犯商業秘密以及不正當價格等行為。此外,我省還將突出平台經濟領域競爭執法,研究建立平台經濟領域反壟斷區域執法機制,探索出台電商平台管理標准,引導平台主體健康有序發展。

2020年,江蘇開展“長江禁捕、打非斷鏈”專項行動,查辦案件289件、數量居全國第一,3個案件被市場監管總局評為典型案例。今年,江蘇將繼續規范重點領域市場秩序,深入開展“長江禁捕、打非斷鏈”專項行動,優化廣告智慧監管系統功能,持續加強涉企收費專項治理和民生領域價格監管,進一步規范直銷行為。

在南通,常年有超過10萬人從事海外商貿活動。隨著全球貿易摩擦的不斷升級,涉外知識產權保護需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1月6日,全國首家“知聯僑”知識產權海外服務中心在南通成立。

這是江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的一個縮影。2020年,江蘇在全國率先出台專利商標行政執法規程,開展知識產權執法維權專項行動,查處專利、商標行政案件同比分別增長85.1%、113.7%,市場交易秩序得到規范。為全面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江蘇將優化完善全省知識產權保護載體布局,持續推進知識產權強企行動計劃,開展知識產權執法“鐵拳”行動。

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讓消費者更有獲得感,今年江蘇將以新消費和民生消費領域為重點,深化放心消費創建工作,大力推行線下實體店無理由退換貨和消費投訴公示制度,拓展消費環境建設的制度性成果,推進12315投訴舉報平台制度化、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進一步暢通維權渠道。

建設質量強省,助力品牌建設

最近一段時間,國家特種勞動防護用品質檢中心、國家增材制造產品質檢中心、國家物聯網感知裝備產業計量測試中心、江蘇省冷鏈物流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等一批落戶江蘇的國家級、省級質檢(產業計量測試)中心先后順利通過驗收。

在江蘇,還有很多正在籌建的質檢中心。自去年5月開始,不到半年的時間內,省市場監管局與13個設區市分別簽署的推進高質量發展合作協議中,共涉及17個國家級質檢(產業計量測試)中心、27個省級質檢(產業計量測試)中心、1個國家市場監管技術創新中心、3個國家藥監局重點實驗室、2個藥品進口口岸藥檢所的建設任務。

作為經濟大省,江蘇高度重視質量建設。去年4月,省市場監管局聯合七部門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深化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的意見》。按照意見,每年全省規模以上企業新增首席質量官5000名左右,到2025年,力爭實現全省規模以上企業首席質量官制度全覆蓋,中小微企業覆蓋率不低於80%。目前,我省質量提升行動覆蓋150個重點行業、300個重點產品、4000多家企業。

質量強則國家強,質量興則民族興。記者從會上獲悉,下一步,我省將推進質量提升,深化“一平台一品牌”。全面落實條塊合作事項,高質量推進合作事項在年內全部落地落實。

此外,我省將扎實推進質量品牌建設,聚焦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50條產業鏈,部署新一輪質量提升行動。(許海燕 洪葉)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