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出24條實招 描繪貿易發展“路線圖”

2021年01月22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24項舉措,描繪貿易發展“路線圖”

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關於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1月21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省商務廳、省工信廳、南京海關等介紹我省去年全省外貿發展情況,解讀《實施意見》內容。江蘇將按照這份貿易高質量發展的“路線圖”,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積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24項舉措,首要穩住外貿基本盤

《實施意見》圍繞培育以技術、標准、品牌、質量和服務為核心的外貿競爭新優勢,圍繞鞏固貿易大省地位、加快建設貿易強省,提出相應目標任務和有江蘇特色的發展路徑。整體分為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重點任務部分提出24條具體舉措,涉及穩住外貿基本盤、強化產業支撐基礎、優化貿易結構、提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水平、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推進平台建設、拓展發展新空間、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等8個方面。

“制定出台《實施意見》,是我省加快推動高水平開放、培育開放新優勢的頂層設計,是加快推進外貿‘五個優化’‘三項建設’,全力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服務全省全國開放發展大局的有力舉措。”省商務廳廳長趙建軍說,《實施意見》著重把握當前與中長期發展、穩定規模與優化結構的關系,系統集成江蘇應對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和風險挑戰、深入開展“保主體促兩穩”行動、“抓大”“扶小”“育新”“穩鏈”的有效實踐和創新舉措。

《實施意見》提出應對變局,要穩住外貿基本盤,包括保護和服務市場主體、推動內外貿協同融合發展、著力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等3方面舉措﹔強化產業支撐,夯實貿易發展基礎,包括提升產業國際競爭力、提升出口品牌和產品質量2方面舉措﹔優化貿易結構,提升國際競爭力,包括優化市場主體結構、創新發展加工貿易、積極擴大進口、優化省內區域發展布局4方面舉措等。既立足當前,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夯實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同時著眼長遠,注重鍛長板補短板,認真落實國家部署要求,大力發展民營企業,拓展“一帶一路”等新興市場,發展服務貿易和新業態新模式,提出到2022年、2025年全省外貿高質量發展的任務目標,促進外貿加快轉型升級。

“面對貿易摩擦和疫情的沖擊,國際貿易環境不確定性增加,江蘇作為外貿大省出台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不僅有戰略高度,而且緊密結合實際情況。《實施意見》將穩住外貿基本盤作為首要任務,以此穩住市場主體、促進內外貿融合發展,穩住產業鏈供應鏈。”南京大學長三角經濟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南通大學對外開放研究院院長張二震分析。

亮點眾多,培育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實施意見》立足江蘇產業、科技發展優勢和“十四五”時期外貿新形勢新任務,注重推進貿易與產業、科技、投資的協同發展﹔強調服務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用好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優勢,增強主動配置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能力﹔提出發揮自貿試驗區、開發區、綜合保稅區等各類開放載體優勢,集聚高端創新要素,加強改革探索,積極先行先試﹔搶抓機遇,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貿易等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外貿企業數字化轉型,培育貿易新增長點。

張二震認為,此次出台的《實施意見》亮點眾多,比如創新發展加工貿易,支持蘇州深化加工貿易轉型升級試點﹔開展“省級南北共建園區高質量發展創新試點”和省級特色園區建設,將有利於實現區域開放型經濟的協調發展﹔梯度培育服務貿易載體,可充分釋放江蘇服務貿易的發展潛力﹔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有助於產品更好地推向海外市場。

去年,全省外貿進出口逆勢增長,累計實現進出口44500.5億元,同比增長2.6%,高於全國平均0.7個百分點,規模連續18年居全國第二位。省商務廳副廳長周曉陽介紹,“保主體促兩穩”行動取得積極成效,已建成覆蓋全省606家重點外貿企業及560家重點外資企業的運行監測平台﹔聚焦工程機械等6大產業,選定166家產業鏈龍頭企業和加工貿易外資企業﹔新增5個國家級跨境電商綜試區,新培育7家省級公共海外倉,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和功能性機構36家,總數達284家。

《實施意見》提出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交匯點,持續推動中阿(聯酋)產能合作示范園、柬埔寨西港特區等境外園區建設,支持國家級、省級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模式升級。“意見體現出省委、省政府對中阿產能合作示范園高度重視,進一步提振了我們對示范園長遠發展的信心。”中江國際集團董事長宋勤波表示,他們將繼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千方百計推進項目落地,扎實穩妥推動示范園發展。

“市場採購貿易面對的主體多是小微企業,多個企業可能會一起拼箱,一個貨櫃裡面十多個品種。常熟服裝城組建‘市採通’平台,建立起符合市場採購貿易需求的商品監管體系,使企業信用管理、貨物溯源和通關鏈條實現可視化,降低了市場採購貨物價格高報的風險,同時企業實現市場採購貿易貨物就近通關,節省物流成本。”江蘇中服焦點跨境貿易服務有限公司(市採通)總經理蔣偉表示,未來將進一步完善和復制推廣“市採通”平台,為廣大中小微外貿企業合規出口建立穩定、安全、可預期的新通道。

新征程上,“穩規模”“調結構”並舉

去年,疫情形勢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穩住外貿基本盤的基礎還不夠牢固,必須毫不鬆勁、負重前行。當前及今后一個階段,江蘇外貿的長期挑戰與短期壓力並存,“穩規模”與“調結構”任務並重。

“此次出台的《實施意見》,為江蘇在新形勢下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目標、厘清了重點、提供了保障。”趙建軍表示,將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堅持變中求穩、穩中提質,堅決穩住外貿基本盤,推動外貿創新發展、高質量發展,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實際行動和過硬成效,在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和開啟現代化新征程中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

“去年,經過上下努力,我們實施的447項省重點工業項目和1053項先進制造業集群技改項目均超額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戚玉鬆說,我省將圍繞《實施意見》組織開展新一輪大規模技術改造,推動傳統優勢產業提升產品附加值,提高核心競爭力,夯實貿易高質量發展的產業基礎。今年將實施450項左右省重大工業投資項目,支持企業圍繞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等加快實施技術改造,推動產業鏈上下游協同改造提升,並為企業技術改造提供專業化系統化服務支撐。

“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需要高水平的金融外匯服務來支撐,同時也對金融外匯領域的開放創新提出新的要求。”人民銀行南京分行副行長黃向慶介紹,他們將繼續加大對涉外企業的普惠性融資支持,深入推進跨境貿易結算便利化﹔大力支持貿易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指導蘇州、南京、南通等地商業銀行繼續優化與跨境電商和市場採購平台的數據對接,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實現便利真實合規的資金結算。

“去年促進外貿創新發展,南京海關開展了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業務試點,實施提前申報、運抵驗放等措施,助力小微企業通過市場採購貿易方式擴大出口。”南京海關副關長張亞平說,下一步首先要牢牢把好國門,為貿易高質量發展提供保障。還將全力助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大力支持江蘇自貿試驗區建設,創新多程轉關、公鐵水聯運等舉措打通西行堵點,會同上海海關健全完善“滬太通”模式,推動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

□ 本報記者 邵生余 丁茜茜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