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知識產權保護向“全鏈條”深入

2021年01月22日21:16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聚焦賦能產業鏈、創新鏈升級,江蘇知識產權保護向“全鏈條”深入

  交匯點訊 全省專利授權量同比增長58.77%﹔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6.14件、居全國省區第一﹔“十三五”期間累計獲得中國專利獎金獎9項、銀獎20項、優秀獎365項,居全國前列……1月22日,全省知識產權工作會議公布的一組數據,讓人對江蘇取得的“知識產權成績”有了更具體的感知。

  開拓創新彰顯引領,各地實踐亮點紛呈。繼往開來,2021年,我省知識產權將立足“強化全鏈條保護,服務新發展格局”,奮力開啟知識產權強省建設現代化新征程。

  聚焦產業,實施知識產權強鏈工程

  “企業的科技創新成果隻有通過知識產權來固化,才能實現價值最大化。”省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朱勤虎表示,科技自立自強離不開知識產權的全面加強,從堅持創新核心地位來看,知識產權保護至關重要。

  “十三五”期間,我省知識產權創造量質齊升。特別是2020年,知識產權主要產出指標“逆勢增長”:全省發明專利授權量同比增長15.86%,商標申請量同比增長22.00%,PCT國際專利申請量同比增長44.78%,馬德裡商標國際注冊申請量同比增長66.83%,有效商標注冊量191.15萬件,較2019年底增長20.81%。為全省復工復產、經濟率先實現正增長貢獻了知識產權力量。

  回顧一年收成鼓舞人心,而所有成績都是未來的起跑線。朱勤虎說,目前我省13個先進制造業集群中還有一些“卡脖子”技術亟待攻關突破,這既反映出我省科技創新能力尚有不足,也反映出知識產權的創造和儲備比較薄弱。他以航空發動機和燃氣輪機產業舉例道,去年該產業全國專利申請17818件、專利授權5996件,我省專利申請和授權量分別僅佔9.98%、7.37%,而同期國外來華專利申請和授權量分別佔到13.2%、10.92%。“因此,我們必須緊跟科技創新需求,將知識產權戰略更好地嵌入科技創新中去,推動我省自主創新步伐不斷加快。”他說。

  在2021年江蘇知識產權重點工作“計劃表”中,記者發現,“強化全鏈條保護”“實施知識產權強鏈工程”“實施知識產權強企升級工程”等成為關鍵詞。

  省知識產權局局長支蘇平表示,2021年知識產權工作將聚焦產業強鏈,實施產業促進行動計劃。圍繞打造自主可控產業體系,緊扣全省50條重點產業鏈,推動產業向價值鏈高端攀升。將持續開展關鍵核心(共性)技術專利布局,強化重點產業自主知識產權創造和儲備,加大對紫金山實驗室、姑蘇實驗室、太湖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的知識產權服務,支持其高價值專利產出。將聚焦我省卓越、優勢產業鏈實施產業專利導航計劃,以“鏈主”企業、龍頭企業為核心,推動組建產業知識產權聯盟,引導上下游企業構建專利池,增強產業總體競爭力。

  改革創新,打造知識產權“江蘇樣板”

  去年6月,江蘇斯迪克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選省知識產權戰略推進計劃高價值專利培育中心項目,項目培育期為3年,培育期內將獲得300萬—500萬資金支持,企業創新喜沐“及時雨”。

  知識產權保護創新,知識產權工作同樣也需要創新。作為首批國家引領型知識產權強省建設試點省,江蘇在全國率先實施高價值專利培育計劃,加強關鍵領域自主知識產權創造和儲備﹔率先開展知識產權密集型產業培育,助力產業轉型升級﹔率先開展“互聯網+知識產權”質押融資新模式,助力中小微企業發展﹔首推“蘇地優品”地理標志培育工程,助力鄉村振興和精准扶貧……多項工作在全國領先率先,多項經驗在全國得以推廣。

  去年5月28日,全國首單知識產權質押創新創業疫情防控債券——蘇州金槍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開發行綠色創新創業公司債券(疫情防控債)在上交所完成發行,同時全國首單知識產權質押創新創業債券信用保護合約同步創設。

  數據顯示,去年,我省共辦理知識產權質押融資項目1799件,數量全國第一,質押融資額152.72億元,知識產權金融惠企力度不斷提升。

  “知識產權保護是‘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點突破領域之一,將繼續發揚首創精神,打造更多知識產權領域江蘇樣板。”支蘇平表示,2021年,我省將在啟動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建設、支持高校院所知識產權改革創新、促進知識產權運營和金融創新、提升知識產權代理質量等方面先行先試。遴選1個設區市、1個縣(市、區)、1個園區,在全國率先創建知識產權保護示范區,著力打造全國知識產權保護最優地區。實施新一輪“知識產權百億融資”行動計劃,加快建設長三角知識產權金融數字實驗室,持續推進知識產權保險、知識產權証券化試點,以更多創新實踐為全國知識產權發展先行探路。

  壯大隊伍,補齊高層次人才缺口

  隨著知識產權在保護創新中的作用日益凸顯,越來越多的企業意識到知識產權即核心競爭力,針對高層次知識產權人才的緊缺問題,江蘇正在探索建立相關培養培訓體系。

  去年4月20日,新結構經濟學知識產權研究院在南京江北新區揭牌成立。這是我國首家運用新結構經濟學的理論框架,專門從事知識產權理論和政策實踐研究為目的的專門機構。

  同年9月9日,江蘇大學知識產權學院揭牌,學院聚焦“重點人才、重點項目、重點成果”,構建“產學研用”一體化的一流知識產權工作體系,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人才的培養能力。

  去年一年,我省知識產權人才隊伍進一步壯大,省知識產權人才培育戰略聯盟成立,16所高校入選首批國家知識產權試點示范高校,6所高校入選國家知識產權信息服務中心,數量居全國第一。目前,我省已有南京理工大學等3所高校設立知識產權學院,南京工業大學等5所高校開設知識產權本科專業,建成知識產權研究機構12個和省級以上知識產權培訓基地17個,累計培訓知識產權工程師2.87萬人、企業高管近1萬人。

  支蘇平表示,2021年省知識產權人才培養工作將在建立人才評價機制,加強知識產權人才培養載體建設上發力。鼓勵省內高校增設知識產權學院,支持省內有條件的高校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共建知識產權國際學院。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蔡姝雯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