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江蘇民生利好:新增就業不減 養老金再提高

2021年01月22日07: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新增就業不減 養老金再提高

在1月21日舉行的全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江蘇省人社廳廳長戴元湖公布了一系列民生利好。

新增就業目標不減。新的一年,江蘇將樹立經濟發展就業導向,強化就業優先政策,發揮民營經濟和中小微企業吸納就業主渠道作用,延續實施企業穩崗返還、降低社保費率、以工代訓補貼等惠企政策,穩定就業崗位,創造就業機會。

高校畢業生、農民工、貧困勞動力等重點群體是就業的重中之重。江蘇將統籌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創業引領、基層成長、就業見習等計劃,精心做好實名制調查和跟蹤幫扶。全力支持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深入開展省際勞務協作,實施農民工素質提升工程,支持農民工返鄉入鄉、就地就近、異地輸出就業創業。擴大失業保險保障范圍和待遇發放,切實保障失業人員基本生活。積極穩妥做好禁捕退捕漁民轉產就業。穩定中西部低收入人口在蘇就業,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豐富線上線下就業服務功能,打造現場招聘、網絡招聘、直播招聘“三位一體”供需對接平台。加強人力資源市場監管,促進供需精准高效對接。今年江蘇還將開展“技能提升質量年”活動,突出企業主體地位,推行訂單式、套餐式等新型多元培訓方式,依規開展以工代訓,提升培訓層次,提高培訓質量,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能人才。

江蘇省人社廳最新統計顯示,去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2.77萬人,佔全國的11.2%﹔城鎮登記失業率、調查失業率分別為3.2%、4.5%,均低於全國水平。

繼續提高城鄉居民養老金。新的一年,江蘇將進一步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強化兜底保障,防控基金風險,著力構建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

落實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鞏固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成果,做好“中人”待遇計發工作。完善工傷保險制度和經辦服務體系,提升工傷預防、康復水平,促進超過法定退休年齡人員、實習生參加工傷保險,試點平台從業人員參加職業傷害保險,健全參保登記常態化工作機制和精准擴面長效機制。

按照國家統一部署,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擴大企業年金覆蓋面,規范職業年金個人賬戶管理,穩健開展職業年金投資運營,持續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多渠道多層次提升社會保障水平。

近年來,江蘇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可持續,推動社保制度改革持續深化,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費率由20%下降到16%,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等各項社會保險待遇連年上調,社會保障網進一步織密扎牢。

強化人才支撐創新發展。新的一年,江蘇將進一步強化高端引領、技能支撐,通過實施萬名博士后集聚計劃,積極接收安排海外回流人才,實施江蘇工匠培育工程、舉辦鄉土人才技藝技能大賽,進一步強化人才隊伍建設。

研究制定高技能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辦法,推動“G42+”重點民營企業人才人事綜合改革、基層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才“三定向”改革落地見效。研究制定高校實行人員總量管理后的人事管理制度,健全考核獎勵機制。根據國家統一部署,推行縣以下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升制度,會同相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一線編制外醫務人員定向招聘工作。

過去一年,江蘇專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分別達884萬人、455萬人。新增46家國家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居全國第一。選拔國務院特貼專家106名、省突貢專家199名,新增留學回國人員超過1萬人。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659萬人次。

力促勞動關系總體和諧。近年來,江蘇累計建成省級和諧勞動關系綜合試驗區24家、示范園區106家,全省規模以上企業勞動合同簽訂率保持在98%以上,已建工會企業集體合同簽訂率保持在95%以上。去年,江蘇全力推進工資支付管理、執法聯動等長效機制落地,累計為5.95萬名勞動者追發工資等待遇4.89億元。

新的一年江蘇將加強勞動關系協商協調,探索電子勞動合同信息平台應用。健全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擴展行業性三方組織,積極發揮勞動人事爭議多元化解機制作用,持續提升網上調解平台運行質效,促進爭議依法及時化解。臨近春節,江蘇將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和部門責任,加強問題排查,嚴厲打擊惡意欠薪等違法行為,確保農民工按時足額拿到工資。(黃紅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