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50條舉措助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2021年01月22日18:3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22日電(李子佩)隨著我國老齡人口的快速增長和智能技術的廣泛運用,老年人在外消費難、看病挂號難、使用智能手機難、出示健康碼難等問題逐漸浮現,老年人面臨的“數字鴻溝”問題日益凸顯。

截至2019年末,江蘇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1834.16萬人,佔戶籍人口的23.32%,已經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人口老齡化程度僅次於北京、上海。近日,江蘇省正式出台了《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重點任務清單》(以下簡稱為《任務清單》),對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醫、消費、文娛、辦事等事項一一梳理,提出了50條措施,助力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健康碼”全省互認互通 增加“家庭成員碼”功能

江蘇各地各部門曾經有“碼上加碼”的情況發生,《任務清單》提出應該推動“健康碼”全省互認互通,認可全國一體化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碼”以及其他省(市、區)“健康碼”。

在江蘇“蘇康碼”的優化上,江蘇省政務辦即將增加“家庭成員碼”功能,即一個主卡可綁定其他家庭成員,方便子女為老年人申領“蘇康碼”附屬卡。同時對老年人等人群打印的紙質“蘇康碼”附屬卡(近14天內)予以認可。

為了做好突發事件應急響應狀態下對老年人的服務保障,《任務清單》裡強調了要規范“健康碼”的使用,對老年人不將“健康碼”作為人員通行的唯一憑証。

不僅僅是老人,江蘇省政務辦黨組成員、省大數據管理中心主任趙明介紹:“無蘇康碼應用條件的兒童、老人、海外歸國人員及其他因客觀原因無法申領蘇康碼的人員,均可以填寫《個人健康狀況申報卡》,有效期14天,與蘇康碼具有同等效力。”如無錫市在火車站特別設立“無健康碼服務通道”,發放出站通行証,便利老年人出行,獲得普遍好評。

出行、就醫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務窗口

《任務清單》提出了保留老年人習慣的紙質車票、門票、証明等憑証,設立老年人綠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務窗口、做好人工服務,建設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優化政務服務、讓老年人辦事少跑腿等措施。

出行方面,在客運場站、軌道交通站點等服務窗口,至少要保留1個人工服務窗口,方便老年人現場購票、打印票証等。例如,在推廣電子客票的同時,允許老年人憑有效証件或紙質憑証乘車出行。在打車方面,持續提供巡游出租車揚召服務,開通和完善電話召車服務功能。鼓勵網約車平台公司優化叫車軟件,增設方便、適合老年人使用的“一鍵叫車”功能,優先向老年人派單。

就醫方面,在醫療機構為老年人建立綠色通道,保留人工服務窗口,確保智能設備配有人工值守,為老年患者就醫提供方便。預約挂號的形式也應當豐富,老年人可以通過診間、電話、自助機等多種途徑開展預約,保留一定比例的現場號源給老年人,保留現金支付方式。

開展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專項培訓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江蘇省發改委副主任李榮錦介紹,將開展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專項普及培訓行動,2021年全年計劃在全省范圍內培訓50萬人次。

為此,江蘇省財政專門拿出1000萬元專項資金。下一步將組織老年大學、養老機構、教育機構、老年社會組織等,開展老年人運用智能技術專項培訓,幫助老年人提高運用智能技術的能力和水平。同時,通過給予適當激勵、授予証書以及組織經驗交流、比賽競賽、互助幫扶等方式調動老年人學習積極性。

“人老心不老,越老越時髦。”李榮錦倡議,家庭成員也應當多一些耐心和關愛,耐著性子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機等科技產品,讓熟練使用智能技術作為老年新時尚。他表示:“隻要我們設身處地、換位思考,把服務老年人的各項工作做細做實﹔隻要銀發一族‘敢試敢闖’、擁抱變化,就一定能夠快樂跨越‘數字鴻溝’。”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