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均辦理200余起 無錫非公証房產繼承登記居全省前列

2021年01月24日12:35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月均辦理200余起 無錫非公証房產繼承登記居全省前列

  3名繼承人均為聾啞人,其中一人還不識字,繼承還能辦理嗎?近日,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就受理了這樣一起“特殊”的房產繼承登記案例。經了解,這3名繼承人都學過正規的手語,可以通過手語交流。雖然當中有一名繼承人不識字,但會寫自己的姓名。在特殊學校專業手語老師的幫助下,工作人員拿著繼承登記的詢問材料“半蹲”在繼承人面前耐心逐條詢問,僅半個小時,所有詢問簽字工作完成。繼承人頻頻作揖表示感謝。

  據悉,自2016年7月國家取消強制公証以來,繼承不動產登記的受理和審查難度急劇增加。但無錫的不動產繼承登記並未因此而中斷。月均辦理非公証繼承登記業務200余起,在全省乃至全國都居於前列。

  為了破除非公証繼承登記中的審查難題,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建立了完備的審查體系,建立疑難業務會審機制,規避各類登記風險。經統計,2020年辦理近1600件非公証繼承業務,佔繼承業務總量的三分之二。

  對於公正繼承,我市也推出了更加便利的服務舉措。2019年5月,全國首個“不動產+公証”便民服務點在梁溪公証處設立。群眾在辦理繼承公証時,即可在公証處申請繼承登記、領取不動產權証,實現不動產繼承公証與轉移登記“一窗受理、集成服務”。2020年,中心又將該模式推廣至錫城公証處、江南公証處,群眾可選擇就近的公証便民服務點辦理。

  今年,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將進一步推進不動產登記更加便民利民,打響無錫“無難事、悉心辦”營商環境品牌。(練維維)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