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值+內涵" 淮安區美麗鄉村建設按下"加速鍵"

2021年01月25日11:28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顏值+內涵”,美麗鄉村建設按下“加速鍵”

近年來,我區把全面提升農村整潔度作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一項長期性、常態化工程推進,聚焦長效清潔管護機制建立,著力解決村庄環境“臟亂差”問題,為鄉村按下“美顏鍵”。

在朱橋鎮新華村,新綠化的村庄、新粉刷的院牆、新建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干淨整潔的農舍門前張貼著宣傳畫……整個村庄呈現一派嫻靜舒適的景象,一張新農村美麗畫卷鋪展開來。

新華村共有耕地面積3520畝,水面面積60畝,農業種植以優質無公害稻、麥為主。下一步,該村將嚴格按照區、鎮兩級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鄉村的工作要求,進一步細化目標任務,夯實工作責任,創新體制機制,並按照布局美、功能美、風貌美、整治美、富裕美、文明美的要求,加大資金投入,強化措施落實,確保美麗鄉村建設再上新台階。

近年來,蘇嘴鎮現代農業產業園重新編制農業園區發展規劃,以發展生態循環農業為主題,東片區重點發展以西瓜為主的果蔬特色種植,西片區重點依托溫氏農業龍頭企業發展現代化生豬養殖,依托大胡庄八十二烈士陵園、蘇嘴灣、藍水灣、古淮河風光帶發展鄉村生態觀光游,著力打造以果蔬花卉種植、現代化生豬養殖和鄉村觀光旅游為特色的三大農業板塊。

該園區現有家庭農場26家,合作社16家,農業科技型公司5家,種植大戶68家,大棚面積5800畝,採取“園區+企業+基地+大戶”模式,通過新品種推廣、新科技引領、新模式探索、新材料應用的農業“四新”技術試驗示范,將試驗成果向周邊村居和種植大戶推廣應用,提高農業種植的綜合效益,畝均純收入6000元左右,帶動1300人就近就業,戶均增收1.6萬元。

2020年以來,區美麗鄉村建設攻堅指揮部緊扣“打造美麗鄉村建設示范先行區”目標要求,聚焦農民住房條件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業產業園區建設重點任務,謀劃啟動30個美麗鄉村示范點和4條美麗鄉村示范路線建設,全區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鄉村面貌明顯改善。美麗鄉村建設8大類31項指標任務中,除“黨建引領、集成振興”農村綜合改革和旅游特色小鎮創建2項子指標為跨年度任務,正按序時推進外,其余項目均已完成或超額完成年度目標。

下一步,我區將對標美麗鄉村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具體做到“四個重塑”:

一是以全域美麗為理念重塑鄉村形態。力爭用一年時間,快速形成一批既有“顏值”又具“內涵”的典型示范。再用一年左右時間,實現“點上出彩、線上出新、帶上成景”的美麗藍圖。

二是以全民富裕為導向重塑鄉村業態。結合各村資源稟賦,推動美麗鄉村與全域旅游、產業布局、村企聯建等深度融合,增強“造血功能”,推動鄉村建設的美麗成果加速向美麗經濟轉化。

三是以全員參與為要求重塑鄉村治理。堅持硬件與軟件同步進行,建設與管護同步考慮,實現環境整治與鄉村文明相互促進、同步提升,推動形成民建、民管、民享的長效機制。

四是以全面發動為目標重塑鄉村魅力,擴大淮安區美麗鄉村建設對外影響力和知名度。(李 峰 開年年 高 暢)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