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東海縣黃川鎮掀起全民寒冬閱讀新高潮

2021年01月25日15:5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志願者開展讀書交流活動。黃川鎮供圖

入冬以來,江蘇省東海縣黃川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全民閱讀辦公室組織52名志願者活躍在全鎮22個行政村、59個自然村,開展全民閱讀宣傳工作,向26個農家書屋和22個行政村級圖書室贈送書籍4800余冊,發放全民閱讀倡議書20000余份,在全鎮掀起寒冬閱讀進機關、閱讀進站所、閱讀進村組、閱讀進校園的全民閱讀新高潮。

農家書屋成為農民致富的好幫手

走進黃川鎮桃李村農家書屋,愛書求知的村民你來我往,11排近55張桌位座無虛席。村民們有的讀小說,有的翻閱科學種田資料,有的查找健康書籍,還有的邊讀邊做記錄。“這裡的各種書籍應有盡有,我家種植50多畝草莓,我在這套書裡學會了很多科學種莓方法,還學會了冷庫保苗開花移栽技術和草莓遠運保鮮技術。我今年在田頭一公裡新建一個冷庫,真起了大作用。”草莓種植大戶陶武球高興地說。

陶武球種植的草莓,果型大、品質好、收入高,他家的草莓從不擺攤賣,都給南京草莓商一次定單銷售。他說:“我種莓的技術主要是通過農家書屋相關草莓的書籍得來的,特別是《江蘇草莓通訊》,從2018年發刊至今,我從來都不間斷查閱。我把從中學到的理論技術與實際種莓相結合,遇有難題時不斷向當地有經驗,懂技術的‘土專家’請教,從而較好地掌握了草莓種植的全過程栽培、種植技術。”

據了解,目前黃川全鎮26個農家書屋+22個村級圖書室全天候對村民開放,近10萬冊各種書籍和報刊,任讀書愛好者選讀。讀書愛好者陶亮說:“過去讀書都要跑到城裡書店買書。現在好了,在家不出門就有書讀,農家書屋成了農民致富好幫手!”

打造閱讀書香校園提升學生文明內涵

為進一步培育在校學生踐行文明價值觀,黃川鎮還在該鎮12所中小學校開展“我愛書、讀好書、增知識、學本領、長才干”活動。在此活動中,黃川中學通過認真建好一個閱讀陣地,讀后講好一個故事,讀好一部作品,亮好一個閱讀擂台,寫好一篇讀后感的方式,開展“五個一”書香閱讀活動,從而提升校園學生文明內涵。

該校新設閱讀展台八個,每月推出一組閱讀美文,各班語文老師負責教讀,用閱讀中的故事感染學生,教育學生學會感知,學會踐行。同時,通過閱讀選出各班級讀后感文章,構建閱讀文化走廊,潛移默化之中讓學生樂於學,勤於做。

黃川11所小學對學生的閱讀素養提升了新的要求,每一個學期都有必讀與推薦書目。目前,各學校之間在閱讀比賽中逐步形成師生積極參與閱讀,你追我趕爭上游,干勁十足抓學習的閱讀氛圍,有力提升了閱讀文明創建內涵。

閱讀辦引領閱讀掀起讀書新高潮

“近來年,黃川文體中心的閱讀大廳裡,不在像以前那樣閑靜,現已成為機關、‘七站八所’工作者的業余閱讀好去處。”黃川鎮宣傳委員吳俊成介紹。

該鎮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全民閱讀辦公室為了進一步推進全民閱讀,專門劃片分區,分組構建閱讀機構。鎮成立了全民閱讀指導小組,劃分以機關、“七站八所”、村組農家書屋、村支兩委讀書片區﹔同時又以行業劃分村組,各村都構建了年輕創業閱讀小組、草莓種植特色閱讀小組、學科學用科學小學生閱讀小組等10多種類型不同的讀書基地。針對各村不識字的老年村民,用聽讀的辦法提升大家的學習積極性。

黃川鎮上河套村老黨員、退休老校長宮永字,退休不退色,主動申辦在自家建立農家書屋。當學生來到書屋讀書時,他總是上前推薦《劉胡蘭》《潘冬子》《小兵嘎》等有教育下一代的紅色書籍。宮老說:“介紹這類先進人物書籍給孩子讀,意在從小抓起,讀書立人,使他們通過閱讀,在幼小的心靈上種下愛國、愛黨、愛民、愛家鄉的‘四愛’種子。”(李澤華)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