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2021年立法計劃出爐 擬安排16件立法項目

2021年01月28日14:10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28日電 (記者朱殿平)28日,江蘇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李小敏代表省人大常委會向大會作工作報告。報告披露,今年省人大常委會擬安排16件立法正式項目,17件立法預備項目,涉及就業促進、教育衛生、中小企業發展、知識產權保護、土壤污染防治等方面,在做精做優的基礎上加快重點領域立法進程。

統計顯示,江蘇省人大常委會2020年共制定和修改省法規23件、初審5件,批准設區市法規50件﹔聽取審議25個專項工作及計劃、預決算、審計報告,開展4次執法檢查、1次專題詢問、2次工作評議和15項滿意度測評,對94件規范性文件進行備案審查﹔作出5項決議決定,依法任免國家機關工作人員185人次,授予10位國際友好人士江蘇省榮譽居民稱號,全面完成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確定的各項任務。

制定全國首部促進政務服務便利化條例,制定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和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條例,優先修改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全面落實禁食野生動物制度,制定全國首部電動自行車管理的省級法規……2020年,江蘇省人大常委會加強經濟領域立法、突出公共衛生立法、注重生態環保立法、深化社會治理立法、推進維護公共利益和安全立法,發揮立法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引導推動規范保障作用。

一系列法律法規的出台和調整,也真切轉化為一個個民生“禮包”。比如,為引導文明出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江蘇制定全國首部電動自行車管理的省級法規,依法加強從生產、銷售、維修到騎行安全的全方位規范、全鏈條管理。據統計,條例實施以來,全省發生電動自行車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26.97%和34.76%。小餐飲方便老百姓,但也存在經營不夠規范、安全隱患較大的問題,為保障小餐飲健康有序發展,江蘇作出關於加強小餐飲管理的決定,明確政府部門以及集中交易市場、網絡交易平台的監管職責,強化小餐飲經營者的主體責任,更好發揮小餐飲行業在方便生活、增加就業、繁榮經濟上的積極作用。

據悉,2021年江蘇省人大常委會擬安排16件立法正式項目,17件立法預備項目,完善立法聽証、論証、座談、評估、公開征求意見等機制,發揮基層立法聯系點作用,擴大代表和人民群眾對立法工作的參與,夯實立法民意基礎。同時,圍繞經濟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生態環境保護、國有資產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等,安排聽取審議30個報告,開展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精神衛生法、漁業法3項執法檢查,開展發展數字經濟、建設養老服務體系2項專題詢問,開展鄉村振興、民生實事2項工作評議。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