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高新區打造存量土地盤活“樣板間”

2021年01月29日15:42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高新區打造存量土地盤活“樣板間”

2020年度國家級開發區土地集約利用監測統計情況新鮮出爐,在430個國家級工業主導型開發區中,無錫高新區兩個國家級開發區均位居前列,其中,無錫高新區綜合保稅區位列全國第2位、江蘇省第1位﹔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位列全國第12位、江蘇省第4位。探索存量資源盤活新路徑,推進低效用地再利用。近年來,無錫高新區通過“一張底圖、三年計劃、三項行動”,大力推動節地水平和產出效益雙提升,打造無錫存量土地盤活“樣板間”。

增資增容不增地,實現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

廠區環境臟亂差,違章亂搭建……原無錫市南方鋼管廠地塊,被列入江溪街道“散亂污”重點監管和整治單位。去年該地塊被拆遷回購,規劃為聯東U谷無錫智能制造研創園項目,打造完整產業生態鏈和可持續發展潛能的新型智能制造產業集群。預計園區建成后,納稅不低於3500萬元,畝均稅收不低於50萬元。

增資增容不增地,在對低效產業用地提升改造、拆遷騰退的同時,高新區一些企業對存量土地重新布局規劃。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新吳分局相關負責人透露,不少企業在土地集約利用上享受到了實惠。SK海力士二工廠項目在不新增用地的前提下,對廠區進行重新規劃,拆除原一工廠約60畝倉儲用房,新建廠房及相關配套設施,總建筑面積達30萬平方米。通過追加投資和廠區改建,提升土地產出效益,該公司實現企業提檔升級,成功入選全省節地模式(技術)先進典型案例。阿斯利康在土地面積十多年不變的情況下,通過增資不增地、設立總部貿易公司等途徑,產出效益得到了很大提升,近年來該地塊上的銷售和稅收情況已是建廠初期的10倍有余。

向空中要土地,原本一二層高的標准廠房升級成為四五層高,帶工業電梯的高標准廠房,大大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近年來,高新區深入推進全區高標准廠房建設,涌現出村田、II-VI高意菲尼薩、碩放走馬塘標房等一批高標准廠房,順利保障了企業建設發展。低效用地再開發,向存量要效益,一方面政府主導,將布局散亂、利用粗放、產出低效的存量用地納入土地儲備,為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及重點民生項目騰挪了空間﹔另一方面企業自主改造,通過“零地增資”方式實現節地水平和產出效益的大幅提升。

科學規劃空間資源,在推動產業集聚上做文章

2020年,綜保區新增英飛凌半導體、捷普綠點精密2家企業試點,全年累計試點企業達到10家,佔規模以上企業的60%以上。內銷收入從試點前的幾千萬元,增長至2020年的10億元。幾何級數增長的背后是綜保區土地集約高效利用的成果展現。綜保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已連續六年在520個國家級開發區土地集約利用評價結果中排名全國前三。

該負責人坦言,歷經10余年的發展,綜保區已具備了完善的基礎條件、優越的政策功能和雄厚的產業實力,但同時也存在發展中的瓶頸與問題。目前,綜保區絕大多數土地目前已開發完畢,剩余未利用的土地、標房、倉庫資源已十分有限。為了未來可持續發展,今年綜保區將重點科學規劃空間資源配置及全力推進區內產業的轉型升級發展,在推動產業集聚上做文章。立足現有產業優勢,推動集成電路、電子信息、通信設備三類支柱產業能級提升,推進企業總部化、基地化發展。盯牢“總部經濟”,引導區內企業把產業鏈條向研發、維修、銷售等環節延伸,打造出在全國具有一定知名度、一定影響力的先進制造業產業集群和高端生產服務集群。綜保區還將聚焦頭部企業,著力引進具有顯著集群帶動效應、產業規模效應、創新示范效應、資源集約效應的項目,帶動上下游聯動發展。

制定優化提升發展目標,實現有限空間無限發展

從各街道工業集中區提質增效打造特色園區,再到區本級工業標杆示范區建設,高新區今年土地集約利用早有布局。無錫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新吳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高新區加快培育新型產業集群,主動融入太湖灣科創帶建設,全面提升高質量發展水平,促進傳統工業園向生態產業園、科技創新核心區、城市功能區轉型,實現“三優化、三提升”發展目標。將優先建設1000畝左右的工業標杆示范區,開展特色產業園規劃及品牌建設,聚焦產業園區土地騰退、標房建設、環境提升等關鍵領域,在存量資源盤活利用上持續發力,推動自然資源配置向質量更高、效益更高上發展。

土地空間有限,產業發展無限,如何將空間資源發揮到更高水平?據了解,今年高新區將重點培育和引進“6+2+X”現代產業項目,推動制造業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轉型,構建高能級產業體系。力爭到2023年,街道產業園區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提高 15個百分點。疏解退出一般性制造業企業1500家,提升低效工業用地15000畝,累計招引“6+2+X”現代產業項目不低於1300個。載體模式進一步優化,到2023年,新開工建設高標准廠房不低於300萬平方米,形成一批功能布局完善、生態環境優良、綜合效益顯著、運營管理高效、本質安全提升的重點載體項目。(劉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