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雲龍區:關注民生小切口,解決物業老大難

2021年01月30日08:0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關注民生小切口,解決物業老大難

  “尊敬的業主:本小區7#、9#、10#、15#、18#充電樁已建好,請將您的愛車停到充電樁處。”1月中旬,一張告示單貼進徐州市雲龍區龍湖國際小區的各個單元樓。困擾居民多年的停車難和飛線充電問題,終於得到初步解決。

  幾個月前,這個建成近10年、定位中高端的小區還是一塊“燙手山芋”。“車位不夠用,到處亂停”“花壇管理跟不上,亂七八糟”“各種維修不到位,反映多次也沒解決”……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採訪時,居民們七嘴八舌議論,矛頭直指曾經的物管不給力。最讓居民們無法忍受的是,作為高層小區,60部電梯竟然壞了28部,而且是常年停用。如今,這些“老大難”問題終於有人管了。

  去年,中央和省市紀委集中對民生領域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整治。8月,雲龍區作為徐州試點,面向區物業行業主管部門、區物業管理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及履行屬地責任的街道、社區,開展物業管理領域專項監督。

  “要精准排查物業廉政風險點和‘微腐敗’,不能對物業公司的監管不到位,有了問題處罰不到位。”雲龍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黃飛告訴記者,他們監督的重點直指五大問題——物業服務市場准入、物業項目招投標監管及承接查驗是否嚴格執行規定?對物業服務企業日常監管、考核是否流於形式?對群眾合理訴求和投訴舉報是否敷衍應付、推諉扯皮?在業主大會和業主委員會工作中,是否不作為、亂作為?是否存在官商勾結、吃拿卡要、利益輸送、優親厚友、弄權瀆職等違規違紀違法問題?

  擺出問題不回避,監督利劍直指各個小區。專項行動中,雲龍區紀委監委組成3個調研組,通過問卷調查、座談、梳理近三年信訪舉報和12345熱線等方式,對全區103個物業小區進行摸底,讓監督不留白。

  此次專項行動一個月后,龍湖國際小區新成立的業委會換掉了入駐多年的原物管方。新上任的物業經理潘緒偉表示,新老物業交接那天,進行了視頻現場直播,“壓力很大,不過,做好了服務心裡就能踏實”。

  龍湖國際小區的問題並非個例。很多小區的“常見病”事情看起來不大,卻讓居民在回家的“最后一百米”添堵。雲龍區房產服務中心副主任龐浩介紹,僅12345熱線接到的物業類投訴,最多時一年就達6000多條。從專項行動梳理的近500條問題來看,主要有四大類物業痛點,包括保潔等物業公司自身工作不到位、賬目不規范不透明且管理混亂、開發商遺留問題沒有處理好、違建等業主違規行為沒有及時糾正。

  根據不同問題,雲龍區分類研究舉措。比如針對物業管理不規范,統一制定出公共收益和公共能耗公示示范模板,相關的數據都上牆公示,打消居民的疑慮。碧桂園小區物業服務中心經理趙玉晶告訴記者,每年對1400多戶居民收取300多萬元物業費,如果賬目不清又不透明,服務再跟不上,業主肯定不買賬。“我們現在的物業費收繳率超過98%,說明大家是認可的。”趙玉晶說。漢風花苑小區物業負責人劉華表示,他們組織業主參觀消防、監控等場所,讓居民對物業工作增加了解,也多了理解。

  記者注意到,物業公司對於監管大多很配合。業內人士透露,物業公司一旦被拉入“黑名單”,就會影響日后業務的開展。而對於有關部門來說,小區違建、樓盤質量等問題分屬於城管和住建領域,他們也有責任推動解決。

  重拳出擊下,一批難題得到妥善解決。中茵龍湖國際小區的停用電梯目前已修好10部,而且還在加快維修﹔家和園小區對居民意見較大的垃圾分類點位進行重新規劃,得到大家的認同﹔民富園小區按要求對物業收支進行公示,業委會成員補交了欠繳物業費……目前,在紀檢部門監督、房產服務中心推動和有關部門合力參與下,解決了近400個問題。僅以緩解停車難為例,已在86個小區周邊施劃停車位共計3141個。當然,還有不少問題因為難度較大,需要持續推動解決。

  整治的同時,雲龍區還選樹10個優秀物業管理典型。“互聯網+物業”、“5341”快速反應體系、紅色物業等好做法被大力推廣。家住奧都花園小區的居民曹景雷對物業創辦的社區食堂稱贊有加:“方便又便宜,特別受老年人歡迎。”

  專項監督不僅管一時,更要見成效、謀長效。此次行動指導創新10項物業服務模式,完善出台6個規章制度,推動建設物業管理監督平台,積極推動市人大開展物業領域立法並提供意見建議15條。運用第一種形態處置38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12件。同時,約談物業公司7家、勸退3家、計分處理9家、計入“黑名單”2家,以網絡直播形式推動2家物業公司順利移交。

  “民生‘小切口’,要寫好監督‘大文章’。”徐州市雲龍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陳令虎表示,通過壓實主管部門監管責任和屬地責任,推動解決突出問題,健全規章制度,實現了源頭治理,“哪怕物業服務水平提升一點,百姓的幸福感也能增強一分。”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