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留言簡報】

在江蘇干活的農民工兄弟,辛苦錢何時能拿到?

李子佩

2021年02月03日12: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臨近年關,農民工欠薪問題備受關注。自2020年11月9日江蘇開展欠薪冬季專項行動以來,已累計為1.12萬名農民工追發工資等1.43億元,相關部門將確保欠薪案件2021年春節前“動態清零”。近期,人民日報讀者來信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聯合推出“讓農民工不再憂‘薪’”話題征集活動。許多網友通過《領導留言板》反映在江蘇發生的欠薪問題,這些問題解決了嗎?

《領導留言板》,讓農民工不再憂“薪”

“這筆錢我要了三年都沒要到,沒想到剛在領導留言板發帖3天,他們就聯系我了!”2016年,樊師傅接到鹽城市大豐文化會展中心的總包方世安建設集團的委托,承包了會展中心的粉刷工作。2016年末完工后,剩余的47萬元尾款一直沒有拿到。

2020年12月4日,樊師傅通過《領導留言板》給江蘇省領導留言,大豐區勞動監察大隊接到這條留言后,轉交給轄區內的豐華街道相關辦事人員。

留言后第3天,樊師傅見到了世安集團董事長。雙方約定好今年春節前交付剩余的尾款,集團董事長也在合同上簽字蓋章予以承諾。

“我跑了湖南,跑了南京溧水,找了我的包工頭,找了勞務公司,都沒有人理我。感謝‘領導留言板’,幫我要回辛苦錢!”王師傅提到討薪的事情,第一反應就是感謝。

2020年3月至8月,王師傅在南京市溧水開發區欣旺達新能源有限公司2期3#地塊項目做雜工,活干完了,4萬多元工資卻還沒著落,包工頭、勞務公司、項目建設方來回的“踢皮球”,讓他感到很無奈。

情急之下,王師傅也選擇通過《領導留言板》留言。留言一天后,負責整個地塊建設的中建五局就給王師傅打來了電話。12月25日,王師傅拿到了全部的工資,4個月的討薪之路結束了。

被欠薪的他們,何時得到積極回復?

同是在工地干活,楊師傅父子則沒有這麼幸運。

他和父親在無錫宜興市高塍鎮華榮建設集團工地干活兩個多月,工地還欠他們22930元工錢未支付,至今已經2個多月了。期間,楊師傅父子找到當地勞動局、司法局,相關負責人跟公司協調后表示可以支付他們工資的70%。楊師傅沒同意,他留言:“不明白為什麼明明我努力干活了,辛苦錢還要打折?”截至發稿,事情還沒能得到解決。

梳理《領導留言板》發現,商品房開發項目、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農民工被欠薪的情況尤為突出。

在南京一樓盤干活的王師傅留言:“我2020年3月至6月的工款30440元直到現在還未結清,每次投訴都沒做出直接解決的方案,都是一拖再拖。”

在蘇州葑亭大道軌道交通五號線打工的史師傅也留言說:“我被拖欠工資11080元,工地每次要都讓我等,我去項目部要也無人過問。項目部門口清欠辦的電話是假的,打過去是空號。投訴無門,現在我生活都成問題,房租交不上了。”

您有遇到過欠薪問題嗎?根治欠薪,您有什麼建議?歡迎識別二維碼,到這兒來提。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