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三問三評”督民生實事落地生根

2021年02月05日16:47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三問三評”督民生實事落地生根

“我在這裡開店40年了,過去一下雨,坑坑窪窪,現在改造好了,不僅路好走,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我要為南莫鎮政府點贊!”近日,家住南莫鎮人民西路的66歲商戶潘寶金高興地告訴記者。從2018年起,南莫鎮實施民生實事工程人大票決制,以“三問三評”為抓手,督民生實事落地生根,讓群眾感受到了“民有所呼、政府有回應”的幸福感。

年初問計劃 評項目立項

潘寶金點贊政府的事情,要從南莫鎮人大票決民生實事說起。人民路曾經是南莫集鎮最繁華的一條道路,修建於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后因年久失修,越來越不能滿足群眾的出行需求,沿街商戶頗有怨言。2020年初,南莫鎮人大代表、建設局副局長周文忠把老百姓的呼聲帶到鎮人代會會場。

與人民路一起被鎮人代會立項的還有新南河南段改造工程。新南河是一條三級河道,主要斷面在南莫村境內,由於長時間淤積,導致該河南段彎曲狹窄,河坡坍塌,水流不暢,對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影響。鎮人大代表、南莫村黨總支書記趙立新在人代會分組討論時就這一問題提出了意見、建議。

原來,南莫鎮人大每年對政府擬實施的民生實事工程都有“計劃安排”,而這些“計劃”就來自“聽呼於民”。

每年人代會期間,對代表分組討論以及書面提交的意見建議認真梳理,並進行初步篩選,確定候選實事項目后,經過人代會差額票決,產生當年最為緊迫的民生實事工程。

“以前,一般民生實事項目經黨委政府研究決定后,直接體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現在,圍繞人代會代表集中反映的問題,黨委政府討論后,再經過人代會差額票決,做出立項決定。”南莫鎮黨委書記余星星說。

民生實事由人大票決從2018年開始實行,已經連續開展3年。據介紹,2020年,南莫鎮經人大票決立項10大類22小項,涉及道路交道、強農惠農、促進就業、社會事業、便民服務等方面。

年中問進展 評措施落實

民生實事工程不僅來自人民的需求,實施進展全程也要接受人民監督。

南莫鎮為民服務中心是2020年確立的民生實事工程之一,原定於10月底交付使用,由於該工程是由原興南村居民集中區臨街建筑改建而成,雨水落水管道都是原來設計安裝的。工程進展到8月底,正遇上了雨季,所有管道需要全部重新規劃建設。眼看就要到交付期,加上涉及二次招標等工作,不要說10月底竣工,年內完成都不太現實。南莫鎮人大主席吳劍英親自督辦該工程,既要按照程序,也要確保序時,她天天跑現場,看進度,及時召開協調會,使得工程在后期得以順利推進,並在2020年12月29日正式揭牌並投入使用。

就一些進展不快的項目,南莫鎮人大組織代表開展視察、詢問以及執法檢查。2020年8月,就環境整治問題,鎮人大組織了專題詢問,相關分管副鎮長接受了人大代表現場“面試”。

針對黑臭水體整治推進情況、圩口閘改造、圩堤加固、河道疏浚等工作,南莫鎮人大分別組織了4次年中專門視察調研和執法檢查,確保相關實事加快進度,按序時推進。

年末問結果 評群眾滿意

市腫瘤醫院是一家二級甲等綜合醫院,由於靠近泰州姜堰、鹽城東台兩地,很多患者慕名而來,每天接診人數約200人。醫院門診樓始建於上世紀80年代,為樓板、木門混合結構,隨著年代久遠,大樓越顯破舊,狹小的環境成為制約醫院發展的瓶頸,也給群眾就醫帶來不便。

2020年,新建門急診綜合大樓被列為當年民生實事工程之一。在2020年12月1日組織代表視察民生實事工程活動中,腫瘤醫院門急診綜合大樓建設工程就是視察項目之一。市人大代表、腫瘤醫院婦產科主任劉建華1996年起就一直在該醫院工作,親眼目睹了醫院發展變遷,她深有感觸:沒想到政府這麼重視,作為人大代表我感到很自豪。

目前,1.3萬多平方米的門急診綜合大樓已經如期封頂,正進入內部裝修。在極大改善門診條件的基礎上,大樓新增住院床位100張,總數達到200多張。大樓預計2021年年底交付使用。

活動當天,視察組還視察了新建的沙崗幼兒園、青墩遺址周邊環境提升工程、人民路改造工程以及路橋建設等。

走進去年9月份投入使用的沙崗幼兒園,鎮人大代表、黃陳村婦聯主席李銀紅直呼震撼,她說:“鄉鎮幼兒園如此‘高大上’,功能齊全、設施先進,絲毫不遜色於城裡的幼兒園。”

修葺一新的人民路路面寬闊、平整,路牙、道路標線、路燈、路面排水孔都已經到位。道路總投入500多萬元,實現雨污分流,預埋好地下杆線管道兩邊的弱電將在2月底前全部入地。

線下抓督查,促進度﹔線上寫建議,評滿意。南莫鎮人大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征求廣大代表、選民對民生實事工程實施情況的評價,並形成專項調研報告,進一步促進民生實事落地落實。“通過‘全周期’‘閉環式’監督,讓人大監督‘活’起來,推動政府工作‘實’起來,有效實現監督與支持的有機統一,切實增強人大監督工作的實效性。”吳劍英如是說。

■ 記者 周存軍 蔡誠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