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干部當“伙計” 帶富眾鄉親

2021年02月07日07:54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干部當“伙計” 帶富眾鄉親

臨近年關,“全國文明村鎮”——惠萍鎮東興鎮村,數百農戶從村“隆升和谷物農地專業合作社”領租金及分紅,連夸村干部創辦合作社、造福眾鄉親。

始於2017年,東興鎮村6名“兩委”干部以“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模式,創建集體承包性質的“隆升和谷物農地專業合作社”。3年來,合作社已實現產銷總收入609萬元,分配(分紅)於入股農戶計235萬元,增加集體積累共有60萬元。村民們對此風趣地稱之為“干部當‘伙計’,百姓享‘清福’”。

“逼”出一條新路徑

2017年春季,東興鎮村完成了1066畝高標准農田建設。然而,成片良田卻因勞力外出,依然少人耕種,如若轉包於外地農民,年畝租金僅有區區100~200元。

提及村干部創辦農地股份合作社,村黨總支書記施健坦言當初是被“逼”出來的:“為形勢所逼、百姓所‘逼’、擔當所‘逼’。”

土地低效荒蕪,成為村干部的一塊心病。就在此時,啟東市、鎮領導先后進村調研,鼓起了村干部們嘗試創辦農地合作社的信心,就此,施健帶領5名村干部投身於此。

合作社一經創辦,便直接與648個入股農戶簽訂合同,明確除保証700元/畝/年土地流轉金收入,還能在年終獲二次分紅。如此,讓群眾吃上了定心丸。

有了政策支持、成片良田,再加上裝備了3台中型拖拉機、4套糧食烘干機等成套農機,碾米機、色選機、包裝機各一套,促使6名村干部思想更統一、干勁更充足。

創新機制多活力

富民與強村,是合作社不變的發展主題。為此,合作社在股權結構上,設置了農戶土地股和集體股。由此實現了合作社年終分紅時,既保障了股民收益,又兼顧了集體收入。

在種植結構上,合作社響應國家糧食安全策略,確定了稻、麥全程機械化輪作為耕作模式,從而既實現了一個“穩”字,又實現了一個“省”字,兩相融合,省用工成本,穩產量效益,確保了合作社的穩健經營。

在管理方式上,村黨總支牽頭制定了合作社財務管理、物資採購、績效分配等章程,組建了以股民代表為主體的管理團隊,落實了社務及財務收支的民主與透明。

以上體制機制,保障了股農利益,框定了集體收益,激發了農戶與集體雙贏互利前提下的合作活力。

“一箭多雕”顯成果

3年來,隆升和合作社在1066畝土地上獲得了615萬元的總收入,產出是原先分散粗放經營的2倍多,體現於直接裝進農民口袋的235萬元流轉金及分紅,則增幅高達近4倍。除此之外,還獲得了“一箭多雕”的綜合經濟與社會效應。

規模經營多增效。體現於農資集中採購降本超10%。運用新品種、新技術,產量增幅達兩成﹔集體經濟添“活水”。3年來,村集體總計獲得分紅60萬元﹔脫貧攻堅唱新曲。合作社創辦后,村裡組織一支以10多個低收入農戶為主體的生產小分隊,每年支付工資6~8萬元,戶均增收超5000元。

村辦合作社,干部當“伙計”,社員享“清福”,獲得顯著富民強村效應。2019年,隆升和合作社獲評“啟東市十佳新型合作農場”。2020年,合作社富民強村經驗入選省農業農村廳“農民增收典型案例”。(黃海)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