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門開展培訓 讓新型職業農民成為致富帶頭人

2021年02月07日15:52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新型職業農民成為致富帶頭人

時下正是草莓上市的季節。昨日,記者走進位於海門區三廠萬畝現代農業園區的旺浩家庭農場看到,工人們正在倉庫內忙碌地分揀包裝草莓,前來裝運草莓的車輛絡繹不絕。

“我種草莓好多年了,但是種出的草莓品相一直很一般,上了培訓班以后,對於植株選擇、病虫害防控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現在我種的草莓又甜又好看,特別暢銷,經濟效益也不斷提高。”旺浩家庭農場負責人邢健笑著告訴記者。

2020年上半年,邢健參加了海門區農干校組織的高素質農民培訓班,還被評為2020年度高素質農民標兵。他說:“今年,我准備把草莓種植面積從原來的30畝擴大到50畝,還要帶動周邊農戶一起種草莓。”

近年來,海門積極培養適應現代農業發展需要的新型農民,加快提升農業勞動者的從業技能和綜合素質,力爭讓新型職業農民成為涉農產業的行家裡手和致富帶頭人,為全區農業現代化發展提供重要支持。

2020年,海門通過入戶走訪、召開村級座談會、問卷調查等形式,了解農民的生產需求和培訓意願,確定培訓對象,提高培訓的針對性。 同時根據本地主導產業發展和農民實際需求有針對性地安排培訓內容。培訓以分類型、分專業、分階段、重實訓、強服務的方式開展,實現了系統知識培訓與跟蹤指導服務相結合、線上線下培訓相結合。

疫情期間,海門還開發了新型職業農民在線學習模塊,積極組織線上培訓,綜合運用中國農村遠程教育網《農科講堂》、“雲上智農”App在線學習,微信群、QQ群及時開展農業遠程教育,先后舉辦8期高素質農民線上培訓。2020年5月下旬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海門根據農民實際需求,結合“優質稻麥、四青作物、特色瓜果、綠色蔬菜、特糧特經”等海門優勢主導產業,舉辦線下農業職業技能培訓班22期。

據統計,2020年,海門共培訓新型職業農民4106人,完成2020年省下達全年培訓任務數2160人的190.09%,完成2020年區民生實事工程下達培訓任務數3000人的136.87%。

2021年,圍繞鄉村振興目標,海門將繼續開展好農業職業技能培訓及經營群體培訓,做好上門跟蹤指導服務﹔抓好農民培訓實訓基地建設和職業農民標兵的培育選拔工作﹔開展好部、省科技項目的實施工作等,不斷激發鄉村發展活力,提高農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本報通訊員 俞蘇華 徐耀輝 本報記者 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