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賈汪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由樣本走向樣板

2021年02月08日16:20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由“賈汪樣本”走向“賈汪樣板”

“今年是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的深化之年,也是‘賈汪樣本’能否向‘賈汪樣板’轉化的關鍵之年,我們要努力創造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探索更優的實踐路徑,真正讓賈汪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模式在全國叫得響,形成品牌。”賈汪區委書記楊明鏗鏘有力的話語,讓與會眾人心潮澎湃,奮勇拼搏、干事創業的激情被充分點燃,一股股春天般的暖流,回蕩在會場上。

2月4日,賈汪區委召開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專題常委(擴大)會議。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東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沈麗到會指導,並對賈汪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會上,該區文化服務中心負責人就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作了情況匯報。區委常委及與會領導就進一步加強該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標准化建設進行深入探討和交流,並達成一致共識:要繼續深化思想認識,理清工作思路,明確年度重點任務,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推動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不斷走深走實,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賈汪樣本”變成“賈汪樣板”,向全市推廣開來﹔不僅向全市輸出“賈汪方案”,更要向全國輸出“賈汪樣板”。

實績,

激發凝心聚力謀發展的熱情

2018年8月,中央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賈汪區成為全國首批50家試點地區之一﹔2018年10月,賈汪區全面啟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2019年5月,全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推進會在賈汪召開﹔2019年10月,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地區擴展到500家,賈汪區試點工作進入深化拓展階段﹔2019年1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到賈汪專題調研,給予高度評價﹔2020年5月,賈汪區被列為全國10個先行試驗區(重點聯系縣市區)之一﹔2020年8月14日,《新聞聯播》用時2分04秒“點贊”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2020年9月27日,賈汪區在全國試點工作座談會上作典型發言﹔2020年10月20日、10月26日,賈汪區先后兩次在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創新案例研討班上作經驗交流﹔

2020年12月23日,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重點聯系縣(市、區)集中調研會議在賈汪舉行﹔2021年1月13日,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頭條“‘十三五’,我們這五年”欄目,用3分55秒的時長,向全國觀眾介紹了馬庄的蝶變之路﹔2021年1月15日,江蘇省精神文明建設簡報新年第1期(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專刊28)刊發《以提升人的精神風貌為主線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賈汪路徑”》,以15頁的調研報告形式推廣“賈汪經驗”,供全省各地學習 ……

兩年多來,該區按照中央部署要求,通過整合資源,重塑體系,健全機制,強化功能,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在賈汪大地逐步走深走實、見人走心。

成績的背后,是賈汪區委、區政府把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作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賈汪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持之以恆,常抓不懈。

該區大力實施“文明興區”戰略,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融入全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召開常委會、黨政聯席會、工作推進會等40余次﹔區財政投入936萬元,對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建設實行以獎代補,每年列入財政預算500萬元,推進活動常態化開展﹔依托綜合文化站建設文明實踐所8個,建設所站一體的文明實踐陣地4個,改造提升文明實踐站116個,結合新農村建設新建文明實踐站14個,在自然村、企業、文化機構、窗口單位等建設文明實踐點350余個﹔全區共有186支志願服務大隊、958支小分隊,注冊志願者10萬余名,開展各類集中性文明實踐志願服務1.5萬余次﹔2020年5月至12月開展各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10171次,是2018年同期的10.6倍,參與志願服務的村民人數增長2.6倍……

通過做強“理響賈汪”品牌,推動新思想傳播從“入眼入耳”到“入腦入心”轉變,探索出創新理論有效傳播的新思路。

賈汪區通過出台《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禮遇辦法》,堅持精神激勵與物質獎勵相結合,激發群眾參與志願服務的積極性,讓賈汪區群眾逐步成為文明實踐的主角。

……

這一項項成績、一組組數字,彰顯了賈汪區委的擔當和作為,飽含了全區52萬人民的辛勤付出,也丈量著賈汪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發展的腳步,激發著大家奮勇爭先、勇爭一流的豪情壯志。

實謀,

明確樹特色創品牌的思路

賈汪區作為全國十家新時代文明實踐“先行試驗區”之一,承擔著先行先試的使命,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辦要求,要打造低成本、可持續,可復制、可推廣的“賈汪樣板”。如何不折不扣地完成要求,更進一步地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的“賈汪樣板”?

“要進一步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聯絡員隊伍管理和建設,建立健全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把基礎性保障資金列入區財政的年度預算,建立鄉鎮文明實踐資金池,資金由各鎮、街道、功能區負責籌集,並由各自統籌使用、專款專用。”

“建議繼續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納入高質量考核、機關績效考核指標體系。”

“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探索建立標准化體系,以便於衡量和推廣。”

“依托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把科普服務與志願者服務進社區緊密結合起來,促進全民科學素質的提升。”

“要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志願服務的積極性,配備堅強有力的領導力量,制定明確的考核導向,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建成黨的堅實基層堡壘。”

“充分利用大數據平台,把各方面力量整合統一,建成高效的統籌指揮調度平台,有效整合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力量,把文明實踐的各項工作推向前進。”

“要把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與鄉村振興有機地結合起來,與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點對貧困人員的扶志作用,樹立他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

會上,各位常委結合學習情況、以及自身分管的工作,就如何融合並支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提出各自的意見和建議。

賈汪區委書記楊明表示,區委區政府將全力支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做好人、財、物各個方面的保障。會議對調整區精神文明建設工作組織機構,區領導包挂提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指導幫助,補短補軟,促使后進學先進、變先進﹔加強新時代文明實踐聯絡員隊伍管理,把聯絡員納入村級后備干部管理﹔建立健全新時代文明實踐基金制度,建立3000萬元的資金池,區財政將每年500萬元基礎性保障資金,列入年度預算,區城旅集團提供2000萬元,採取資本運作或留本取息的方式使用,建立鄉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專項資金﹔納入高質量考核、機關績效考核指標體系﹔召開全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表彰大會等,2021年促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具體舉措一致同意通過。

會議繪就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推進“路線圖”,下達了“動員令”。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徐東海強調,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上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形成合力,必須創新落實,必須群眾獲得……賈汪區兩年來的試點工作成效顯著,值得肯定,下一步要持續深化拓展,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實,把品牌擦得更亮。市委宣傳部將推廣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工作的經驗做法,向全市輸出“賈汪方案”,向全國輸出“賈汪標准”,推動賈汪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標准化、品牌化,打造賈汪標杆。

與會人員決心進一步理清思路,充分發揮主動性,把會議的各項部署深化、細化、具體化、項目化,統籌兼顧、突出重點、狠抓落實,更好地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各項工作取得新成效獲得新突破,真正使“賈汪樣本”轉為“賈汪樣板”,走向全國。(柳喜峰 蔣新會)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