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興化村民:不辦喜宴 絕不給疫情防控工作添亂

2021年02月10日07: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特殊時期,絕不給疫情防控工作添亂”

大紅“喜”字,張貼在大門、窗戶上,一派喜氣洋洋。1月29日,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來到興化市大營鎮大營村童明進家,“孩子們結婚過日子,就圖個幸福平安,尤其像現在疫情防控期,沒有什麼比健康安全更重要啊……”童明進一邊掏出喜煙分發,一邊作著解釋。

1月16日本是童明進的兒子童新存和兒媳楊紅結婚的好日子。早在一個多月前,老童就忙活開了:擬名單、邀親友、訂酒店賓館……親友中有本村的,還有准備從上海、南京趕過來的。看著忙前忙后的老童,村民們打趣道:“看老童樂得,這是想早點抱孫子了!”

就在老童忙得不亦樂乎時,大營村黨總支書記王小娟帶著村干部上門核實情況、做思想工作。讓她沒想到的是,兩位新人主動表態:“待疫情過去,我們再辦結婚答謝宴。推遲擺宴席,降低聚集性風險,既是支持政府防疫工作,也是對親友負責。婚禮會延期,但幸福不會延期!”

“春節前后,村裡原本有20多樁婚慶生日喜宴,但經過村裡的引導,大伙都主動緩辦或取消了。”王小娟告訴記者,隨后,又撥通了村民李美華的電話:“你好,老太太心情最近好點了嗎?”

“還氣著呢,但經過家裡人的安撫,現在比之前好多了。” “老太太個性強、要面子,早就跟其他老人‘炫耀’說孩子們准備給她好好辦大壽。后來一聽說暫時辦不了,就鬧了點脾氣。”電話那頭,李美華告訴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為了做通老人工作,家裡人輪番上陣,沒少費心思。“雖然我們文化程度不高,但我們知道,特殊時期絕不給疫情防控工作添亂!”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王小娟說,想要村民心服口服,黨員干部就得帶頭,“村‘兩委’班子成員之前在會上都明確表態:紅事緩辦、白事簡辦、宴會不辦,以身作則、做出表率。”前不久,村黨總支副書記智日鬆唯一的孫女過10歲生日,原本定在酒店的宴席也取消了, 一家人、一桌菜,簡單而不失溫馨。

“面對依然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全鎮將繼續發揮‘網格化+鐵腳板’機制作用,匯聚疫情防控合力,抓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大營鎮人大主席張照林拿出一張疫情防控責任區清單介紹,以大營村為例,全村共分成7個片區網格,分別由一名村干部擔任網格員,村黨總支書記擔當網格長。而在村民集中居住區域,還設立了20個網格點,由老黨員、熱心志願者負責,一旦發現有返鄉人員、村民出現發熱症狀、辦宴席等情況的,第一時間上報、處置。同時,綜合運用橫幅、公告、喇叭、宣傳車、公眾號等手段開展防疫宣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勤洗手,戴口罩,個人防護最重要。少串門,不聚集,網絡拜年傳情意。兩相見,一米線,安全距離記心間。紅事緩,白事簡,不辦宴席新風展……”結束採訪,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驅車離開時,大營村的小喇叭又響了。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