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淮安:給食品小作坊升個級

馬曉波

2021年02月10日09:0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酒香不怕巷子深。”淮安市淮安區有一家“正輝水面”,半年前真就搬進了深巷。這次重新開張,店家索性連門頭也不做,靠著多年積下的口碑以及新提升的生產條件,銷量反而大增。

事情還得從去年4月淮安市實施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優工程說起。眾所周知,食品小作坊具有價格和便民優勢,但安全、衛生做不好會直接殃及百姓餐桌。當地計劃在3年內加強隱患治理,推動登記管理,嚴打添加非食用物質、濫用食品添加劑等違法行為,堅決取締食品生產加工“黑作坊”。於是,在分類施策下取締關停一批,整改提升一批,更有幾家條件較好、加工規范且具有地方特色的小作坊成了“名特優”示范典型。

“正輝水面”便是淮安區市場監管局去年發掘的示范店之一。這家店原來開在城西南路上,王正輝夫妻倆本本分分地經營了20年,憑借原料地道、面食勁道攢下了不少客戶,銷售方式也從最初的零售向訂單式轉變,近年還供應到了淮安外國語學校、楚州中學等學校食堂。

“當時他們的作坊在環境衛生上還有一定的提升空間。”淮安區市場監管局食品安全科姚慧秀告訴記者,“正輝水面”老店是白灰牆、白灰頂,易積塵難打理,按照相關規范還應單獨設立消毒間、倉庫、操作間等,做到人員著裝干淨、生產環境干淨、設施設備干淨。

“人家說得對,對咱有幫助,我們自然願意接受!”王正輝的妻子姜華說,隨著生意越來越好,原來40平米已經不夠用,他們也有換個地方的心思,遂就順勢租下了離原址不遠處一套200多平米的廠房,花5萬多元做了內部裝修。不僅像家中廚房那樣貼了瓷磚,裝了集成吊頂,還用塑鋼材料進行了隔斷,開辟出了功能室。現如今,新作坊內更衣室、消毒間、原料倉庫、操作間、包裝間、成品倉庫一應俱全,房間內還挂起了紫外線消毒燈等輔助消毒設備。

去年8月,“正輝水面”換址后重新開張。外面一條逼仄的巷子與室內嶄新的生產環境形成鮮明對比,給人一種別有洞天的感覺。“現在可比過去忙多了。除了預定,我們的零售量比遷址前單日400斤翻了一倍,每天得從晚上12點一直干到第二天8點。”春節馬上到了,他們“除了大年初一基本沒得休息”。對於現狀,姜華是累並快樂著。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