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射陽教師25年用愛與責任陪伴殘障孩子成長

2021年02月16日16:25  來源:我蘇網
 
原標題:快來給這位老師點贊!她25年用愛與責任陪伴殘障孩子成長

有一群孩子,比正常的孩子更渴望愛和教育,是特教老師用愛心、耐心、恆心和更多的汗水,呵護他們成長。射陽縣特殊教育學校教師何義紅就是其中一位,她25年如一日,用愛與責任陪伴殘障孩子成長。

因愛堅守 25年奉獻特教事業

這位戴著眼鏡、身材瘦小的老師,就是何義紅。1995年,她從江蘇省如皋師范學校聾教育專業畢業后,進入射陽縣特殊教育學校,負責聾部語文教學工作,“那個時候孩子要到10多歲才能來上學,孩子也比較大,也比較不聽話,自己也沒有工作經驗,經常在課堂上都被孩子能氣哭了。”

老教師一番開導后,何義紅擦干眼淚,重新站到了講台上。她知道,殘障孩子由於過早地體味到命運的不公,往往比同齡人更早熟、敏感,也更自卑,他們需要自己,“大家如果說都不做,都想去做一些很光鮮的熱門的事情,這些孩子怎麼辦呢?”

為了更快地走進孩子內心,入學時,何義紅會主動向家長了解每個孩子的殘障程度、致殘原因、性格脾氣、生活習慣,甚至飲食愛好,再為他們建立成長檔案,制定培養目標,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每個殘障孩子的特點刻在心裡。就這樣,何義紅在特教老師的崗位上,一干就是25年,“剛開始反正入學的應該要有三個月,老師是非常辛苦的。就是說跟你之間建立起一種,不把老師作為一種對立面,而是把老師作為一種能跟他說上話的朋友這種身份。”

送教上門 不讓一個孩子失學

每年都有一部分殘障孩子,因為各種原因不能到校學習。每周兩位特教老師一組,送教上門,成為何義紅和同事們的一項重要工作,“最遠的路程大概100多裡,老師開車大概需要1個多小時吧,這些學生的情況不一樣,有些是腦癱,有的是唐氏綜合征,有的是智力殘疾。”

這次何義紅和陳紅梅送教上門的孩子,叫小涵,患有唐氏綜合征。看到老師來了,小涵十分開心。數字認讀,顏色分辨,積木拼搭,還有基本的日常對話,兩個多小時的教學,小涵學到了知識。媽媽心裡也充滿了感激。“這些孩子在我們幫助下,他們能往前走那麼小小的一步,我們就覺得心裡面非常開心。”

鑽研教學 隻為孩子成人成才

“建立一個什麼?凡事筆談的習慣,用筆來談,我盡量地減少跟他們手勢交流,逼他們來跟我寫通順的句、通順的話,然后有了QQ,我就加他們好友,通過QQ上打字,就能看出他語序表達是不是亂的。”對聾啞孩子,何義紅認為要改變他們常用的手語交流習慣,熟練使用書面語,才能有助於將來適應社會生活和工作。她主持的鹽城市教育科學“十三五”規劃課題《書面語增強聾生溝通能力的實踐研究》,於2020年4月順利結題。

何義紅還自學考取了二級心理咨詢師,有心理問題的學生,在她的引導下,都樂意敞開心扉,與她分享喜怒哀樂。在何義紅的幫助下,射陽縣特殊教育學校已有9名學生順利升入高中,即將參加高考。何義紅也因此獲得了“縣優秀教育工作者”“市德育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因為我們選擇了特殊教育,我們就要無怨無悔,我們這個群體也是一個能奉獻,有愛心,有專業水平的一個團體。”何義紅說。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徐華峰 王健安 編輯/梁瑄)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