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縣:為了10000個就業崗位

2021年02月18日15:50  來源:徐州日報
 
原標題:為了10000個就業崗位

俗話說:三六九,往外走。

大年初六,沛縣人力資源市場裡 “一萬個崗位留您在家”的招聘會,打亂了不少沛縣籍以及周邊縣市居民遠赴他鄉打工的計劃。這場招聘會把他們留在了沛縣,讓他們“少一分奔波之苦,多一些天倫之樂”。

“同樣的工作環境,差不多的薪資,選哪裡工作?家門口就能就業,有錢賺,何必去遠方……”2月4日,沛縣縣委書記吳昊鼓勵在蘇州打工的沛縣籍小伙趙遠航的事受到社會關注,成為熱門話題。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人民群眾取得勞動收入、享受發展成果、實現自我價值的基礎。”“不解決就業問題怎麼得了?不實現高質量就業怎麼能行?”“人社局要趁春節長假,想盡辦法讓更多在外務工沛縣人留在家鄉,一方面他們在外很辛苦,另一方面咱們新落戶這麼多的企業,卻招不到可用的人。”“人是最寶貴的資源,人力資源服務中心要分產業門類搞崗位對接,想盡辦法把人留下來。” 2月7日,沛縣縣委書記吳昊在縣委常委會上,針對就業和人才問題講了上面這些話。

吳昊認為,黨委政府要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創造條件讓老百姓就近、就地謀就業,這會讓家庭更加和睦,讓子女不再是“留守兒童”,讓父母不再是“空巢老人”,對於促進家庭和諧、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為此,沛縣縣委縣政府發動多部門、企業共同參與,春節期間在全縣開展“一萬個崗位留您在家”就業對接專項活動。

由於沛縣縣委縣政府對就業工作的高度重視,於是就有了年初六的“一萬個崗位留您在家”系列專場招聘會的首場——規上企業專場招聘會。

上午9點剛過,進場求職人員已經超過1000人。

36歲的孟雙喜家在沛縣漢興街道甄庄。他20多歲起就在蘇南昆山、常州等地打工。隨著年齡增長,父母、孩子需要陪伴,加上在外工作不易,就萌生了回家務工的想法。春節前,街道勞動保障協理員聯系了他,了解到他的情況后就推薦其來參加招聘會。“規模很大,企業很多,我轉了一圈相中了幾個工作崗位,就等通知了!”孟雙喜對自己當天的應聘充滿了信心,他感謝家鄉組織了這場招聘會。

25歲的王大亨家住沛縣朱寨鎮邵廟村。21歲時,他開始外出打工,先后到南京、蘇州等地,進過廠,當過銷售,做過主管。但這幾年的打工生活讓他切身體會到了什麼叫“獨在異鄉為異客”,也讓他知道了什麼叫“漂泊”。春節前,他剛到家就接到村干部電話,詢問他的就業打算。村干部的熱情推介,家鄉的巨大變化、黨委政府的支持力度,堅定了他留在家鄉就業的信心。

上午10時,吳昊來到招聘會現場。每到一個招聘點,他都認真地詢問招聘單位和應聘者的情況。

“這位棲山鎮的劉猛,在上海做自動化設備安裝,月薪9000+,你們談得怎樣?薪水標准能保証嗎?”在江蘇忠意食品集團有限公司招聘點,吳昊翻閱著應聘登記表,詢問著招聘情況。

“劉猛很優秀,我們跟他談了,隻要願意留在沛縣,保証他的9000+的收入水平。”忠意公司負責人的回答讓吳昊放心地點了點頭。

“小伙子,你家住哪裡?你們談得怎樣了?”在江蘇金榮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招聘點前,吳昊詢問正在填寫招聘登記表的26歲應聘者孟厚輔。

“我家住在南環路附近的蔡庄,學的是精細化學品技術專業,先后在新疆、南京等地超市打工,父母年齡大了沒人照顧,一直想留在家鄉工作。”孟厚輔腼腆地說。

“我支持你,家鄉沛縣這幾年發展得很好,可以做到工作、家庭‘兩不誤’。”吳昊的話讓孟厚輔感受到了一股暖流。

“這家企業很好,辦了五險后,還能有5000元的工資,在南方也不過如此了,還不要上夜班,大家趕緊報名,到企業去看看。”在徐州遠大包裝有限公司展台,吳昊詳細了解招工開展情況、查看招聘信息后,當起了義務宣傳員。

“你們的招聘點怎麼顯得這麼冷清?”吳昊環視全場發現徐州沛韻源電子科技有限公司隻有一名工作人員,台前卻無人問津。“剛才來了一撥應聘者,都去看現場了。”工作人員一邊說著,一邊拿出100多份登記好的表格。當得知沛韻源公司兩個小時就簽訂了50多份就業協議,吳昊連說“好好好”。

“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吳昊走到每一個招聘攤位前,說的最多的是“要切實想盡辦法把人才留下來”,讓他們“少一分奔波之苦,多一些天倫之樂”。

沛縣縣委縣政府呼喚在外打工人員回鄉就業的“底氣”在哪?

據了解,沛縣近年來綜合實力大幅躍升,發展活力顯著增強,生態環境更加優美,群眾生活和收入水平不斷提升,沛縣經濟開發區、沛北經濟開發區、各鎮產業集聚區等各類園區快速發展。沛縣通過重點發展壯大高端紡織、新型鋁材、新能源三大主導產業,加快培育高端裝備制造、生物醫藥與大健康、集成電路與ICT三大新興產業,轉型升級煤焦電、冶金鑄造、綠色食品三大傳統產業,打造現代產業高地取得新成效。華昌鋁型材項目二期、徐工精密鑄造二期等一批重大項目有力推進,智匯谷、聚源無紡布等一批延鏈項目落地,永源新能源汽車、航天機電3GW組件等一批高新項目正式投產。這些企業為各類優秀人才施展才能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截至去年,全縣各類市場主體突破12萬戶。

招聘會人聲鼎沸的背后離不開一群人默默地工作。

為了把這一活動做細、做實、做出成效,沛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開展企業用工需求信息採集和求職者、返鄉務工人員求職信息採集。成立了6個信息採集包挂工作小組,並充分發揮各鎮(區、場)街道勞動協理員作用,攜帶“致全縣務工人員一封信”、就業創業政策宣傳單、社保政策宣傳單及返鄉人員信息採集表,在各鎮、村逐戶登門開展求職登記,建立求職需求清單,宣傳沛縣就業政策,鼓勵返鄉務工人員就近就地就業。

同時,沛縣人社局還加大就業崗位宣傳推送,並積極搭建求職招聘對接平台,開發了“沛縣2021年返鄉人員求職招聘信息採集”軟件,在手機移動端架起求職、招聘的橋梁,開展信息“大篷車”送崗活動,深入到全縣18個鎮(街道、場)進行巡回流動宣傳活動。

據活動主辦方介紹,2月17日規上企業專場招聘會共有48家用人單位參會,提供崗位2000余個,進場參會1600余人。

此次系列招聘活動從2月17日到2月22日,為期6天,共6場,共有156家企業參與招聘,涉及食品、電子、光電、科技等行業,提供文員、技工、財務、銷售等10000多個崗位,將會較好地滿足沛縣群眾就業的需求。

◎文/徐報融媒記者 李夢虎 於瓏 沛縣融媒記者 張迎春 蔡承鬆 許曼婷 通訊員 楊知宇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