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春節搶救15歲小晴的故事感動一座城

2021年02月19日07:56  來源:交匯點
 
原標題:誤服劇毒熏蒸藥,搶救!這個春節,小晴的故事感動了一座城

小晴姑娘來自江蘇如皋,年僅15歲,大年二十九因誤服劇毒熏蒸藥導致心跳呼吸驟停和頻發室顫,當晚南通大學附屬醫院(以下簡稱通大附院)在緊急心肺復蘇同時實施體外心肺支撐(ECMO)。經過不懈努力,小晴終於成功撤除ECMO和人工呼吸機,恢復自主循環和呼吸。

在這場生死之戰中,有著接到電話飛奔醫院再披戰袍的急診ECMO戰隊,有著顧不上家人整整守護小晴三天三夜的袁鼎山醫生,有著素不相識但卻悄悄留下錢來支持這個拮據家庭的眾多好心人,有著幫忙找救命包並默默轉愛心款卻不留名的年輕小伙兒......這個春節,小晴的故事感動了一座城。

“直接‘爆表’,檢測儀罷工!”

2月10日17時左右,從如皋緊急送到通大附院的小晴,醫護人員立即給予洗胃,但進入急診監護病房后不足十分鐘,小晴出現心室顫動,緊急除顫后短暫恢復竇性心率,值班醫生姜岱山迅速深靜脈置管行CRRT(連續腎臟替代療法)治療,同時呼叫備班王亞運醫生緊急支援。CRRT治療期間,小晴的心臟反復出現室顫。室顫意味著心臟只是蠕動,而不是跳動,根本無力有效泵出血液,導致身體處於無氧狀態﹔雪上加霜的是熏蒸藥本身也阻斷呼吸鏈出現組織缺氧,最后導致無氧酵解后產生大量的乳酸,引起極其嚴重的乳酸中毒。乳酸檢測的結果大大超過了儀器可測量的極限高值,直接“爆表”。嚴重的乳酸中毒不僅抑制了心臟的跳動,還導致血管麻痺,無法測到血壓。

“才15歲,就這麼放棄太可惜了,實在舍不得!”

熏蒸藥是一種劇毒除虫藥,一旦燃燒或遇水,就會產生劇毒的磷化氫,阻斷細胞的呼吸鏈,導致細胞無法利用氧,死亡率極高。以10年前的救治條件,幾乎無人能夠起死回生。近年來隨著急救技術的提高,文獻報道才有成功救治的案例出現,但死亡率仍居高不下。

“才15歲,就這麼放棄太可惜了,實在舍不得!”在場的醫護人員無不痛心。

“上ECMO!”值班醫生姜岱山向急診科副主任沈雁波提出建議。科主任黃中偉接到匯報后果斷決定啟動ECMO治療。隻要有一線希望,就決不放棄。

2月10日那天正好是年二十九,EICU(急診重症監護室)的醫護人員剛剛下班回家准備過年。沈雁波主任緊急調集ECMO人員,病情就是命令,大家沒有半點遲疑,袁鼎山主任、王霆副主任醫師、吉雲蘭護士長、嚴海霞主管護師等迅速回院集結。

“有了一點睜眼反應,當時我們都想哭了!”

ECMO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搶救措施,就是通過置管緊急建立一套體外的心肺支持系統。這次上ECMO不同以往,需要採用“VA”模式,建立心和肺的雙重支持,置管要求更高。在大家准備上機時,患者出現了心搏驟停,立即給予薩博機心肺復蘇。這給ECMO團隊提出了更嚴峻的挑戰:需要在進行心肺復蘇的同時實施ECMO。奮戰一個多小時,患者終於成功接上 ECMO機,撤離薩博機。

次日,“爆表”的乳酸指標終於下來了,雖仍然高得嚇人,達到19.4mmol/L,是正常0.4 mmol/L的數十倍,但儀器總算能顯示數字了!說明患者在心肺和腎臟支持系統的幫助下,細胞功能開始恢復。

“那晚我們的戰斗從傍晚七點多一直持續到凌晨四點左右,后來看到小晴有了一點睜眼反應,當時我們都想哭了!”王霆副主任醫師感慨到。

“阿姨,我想吃橘子。”

2月16日上午,受通大附院醫學發展醫療救助基金會理事長倪鬆石委托,秘書長倪紅兵和黨委宣傳部部長施琳玲一起去看望小晴,通大附院給予了救治費用的部分減免。目前,小晴已完全清醒,能夠與人清晰對話。當問:“小晴,有什麼話帶給媽媽嗎?”小姑娘的回答居然是:“阿姨,我想吃橘子。”出乎意料卻真實的回答把現場的所有人都萌翻了。

小晴母親腿腳不便,父親打一些零工,家庭很是拮據,這場突然襲來的意外對這個家庭來說是一場噩夢,所幸的是得到醫護人員及時救治,南通各大媒體的關注和社會熱心人士的幫助。

2月16日夜,小晴的母親在通大附院重症監護室外用手機打下長文《天使在身邊》,她說,“大年初一,搶救室的外面是提心吊膽的我與孩子爸爸,裡面是爭分奪秒搶救我女兒的醫生護士。如果沒有姜岱山醫生的建議,沒有副主任沈雁波的連線,沒有主任黃中偉的決斷,生命險象叢生的小晴,也許真的看不到2021年的太陽了。三天三夜,袁主任守在我女兒身邊,一夜除顫達30多次,隻為了從來不認識我的女兒小晴。”

2月17日上午,小晴的母親不小心把裝著孩子爸爸東拼西湊給小晴的2萬救命錢和手機的包落在順風車上,手足無措,驚慌失措的時候,路過的年輕男子先是安撫她的情緒,然后幫她找到了順風車司機,找回了救命錢,沒想到這位年輕小伙還默默地轉了一千元的愛心款卻沒有留名。除了這名年輕小伙子,還有親自到急診室雪中送炭的社會好心人士張小軍,發微信紅包的社會好心人邵振華,小籠包,大昝昝,曉影,夕陽再現,一葉知秋,休閑……

“如果天堂真有階梯,我想我站在階梯的中央,因為我看到了天使最美的翅膀。”小晴母親在文中這樣寫道。目前,小晴姑娘已脫離生命危險,血液透析仍在繼續中。

通訊員 施琳玲 蔣蕾蕾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葉真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