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灌南男子重慶打工成“熊貓奶爸” 專業鏟屎29年

2021年02月19日11:34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灌南小伙重慶打工成“熊貓奶爸”

“兒子,我想你了,我身體很好,你在那邊要照顧好自己啊!”2月15日下午,連雲港市灌南縣張店鎮宋圩村87歲的張兆勝老人看著視頻中的兒子,開心得合不攏嘴。張兆勝的二兒子張乃成,在重慶市動物園熊貓館專業飼養大熊貓29年,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熊貓奶爸”。 通訊員 孫蓀 汪粟洋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 張凌飛

和大熊貓結下不解之緣

1992年4月,18歲的張乃成高中畢業后,隻身前往重慶打工。當年夏天,重慶動物園一隻熊貓正值生育產崽,當時熊貓館還沒安裝空調,為防止熊貓中暑,工作人員每天都需要搬運大量冰塊來給熊貓降溫。於是張乃成來到熊貓館當起了搬冰工人,雖然工作非常辛苦,卻對張乃成很有吸引力,因為在這裡,他能看到以前從未見過的國寶大熊貓。炎熱的夏季過去了,搬冰工作也結束了,張乃成因勤勞踏實被留下來繼續做雜工。

“我一開始的工作就是給大熊貓當保潔工,這活兒聽起來容易,可干起來卻不那麼簡單,因為大熊貓食量驚人,一隻大熊貓每天都要排出五六十斤的糞便。”每天早上起來,張乃成都要花上4個小時來清掃圈舍。每次都得將所有的糞便用電子秤稱重,記下數據,然后定期把數據交給技術主管分析。一年多過去了,這期間張乃成像照顧自家孩子一樣料理大熊貓的生活,雖然每天重復干一些給大熊貓洗澡,打掃糞便等體力活,但張乃成也是樂在其中,因為他已經從內心裡深深地喜歡上了大熊貓。

張乃成對熊貓盡心盡力的態度打動了館裡的每一個人,他被重慶動物園破格錄用為合同工。

他飼養過全球最高齡大熊貓

“新星、新星……唉,又喊錯了……”張乃成口中的“新星”已經於2020年12月8日去世,享年38歲(相當於人類壽命至少110歲)。 在人工飼養的大熊貓中,能活過30歲的不到30隻,新星打破了這個紀錄。可是就在它打破世界紀錄后不久,新星還是永遠地走了。

在重慶動物園熊貓館旁邊有間小屋子,一張床一張桌子和一個文件櫃,這是張乃成的臥室兼辦公室。張乃成的家就在離動物園20分鐘不到的地方,但張乃成一年365天絕大部分時間都睡在動物園。在張乃成的精心飼養下,館裡的大熊貓個個體格都非常健壯。

29年來專業鏟屎,創下了世界紀錄。經張乃成飼養的大熊貓有30多隻,參加繁殖養育的幼年大熊貓20來隻,這些大熊貓現在分別居住在重慶市動物園、臥龍大熊貓繁殖中心、成都大熊貓繁殖基地、美國孟非斯動物園等地。

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甘於清貧,守住寂寞,在熊貓館工作的這些年裡,張乃成已經成為大家口中熟悉的“熊貓奶爸”,他用自己寶貴的青春,為保護國寶大熊貓作出了突出的貢獻,也展示了一名平凡勞動者的堅韌和擔當。

2007年,張乃成被評為第二屆重慶市“十佳”農民工,2008年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這個春節因為疫情,也因為熊貓館的兩對雙胞胎大熊貓“雙雙”“重重”“喜喜”“慶慶”需要他的照料,所以他無法回來陪伴年邁的父母,但是灌南縣當地鎮村的工作人員沒有忘記這位勞模的父母,春節期間多次前來看望,並幫助老人和張乃成連線視頻,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讓他們過了一個“團圓年”。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