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興化:“蟹塘月色”,風景這邊獨好

2021年02月21日08:3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蟹塘月色”,風景這邊獨好

臘月二十七,興化市永豐鎮建鋒水產銷售公司一片忙碌,2輛順豐快遞的運輸車正等待發貨,十幾個捆扎工忙得不可開交。該公司捆扎工征業華對年前幾天的忙碌印象深刻,原本每天捆1500隻,節前幾天每天都是2000隻以上。負責打包的唐銀鬆笑著說,“往年捆一隻兩毛錢,今年3毛錢。”

“本來打算臘月二十六放假,可過了小年夜整個平台銷售猛增,倉庫發貨也忙碌起來。隻得號召同事們加班加點,再堅持兩天。”建鋒水產銷售公司董事長余建鋒說。受疫情影響,很多人選擇線上購買年貨,螃蟹銷售額比往年要增加一倍。通常到下午2點,日銷售額已有16萬元。倉庫主管高偉說,通常日發貨1000多箱,要加班到晚上11點才能把貨發完。

2008年7月,大學畢業的余建鋒沒有留在城市,而是回到家鄉開挖20畝蟹塘養起了螃蟹。他發現養殖戶都把螃蟹賣給商販,再由商販銷售給大批發商,批發商再賣給專賣店,一隻蟹到消費者手中要轉手好幾次。“我一下子就想到嘗試著在網上賣螃蟹。”余建鋒說,興化是“中國河蟹養殖第一縣”,螃蟹上網肯定會搶手。然而,第一天,沒有動靜﹔第二天,還是無人問津﹔第三天早晨7時左右,電腦裡傳來了“嘀嘀、嘀嘀”的聲響,果然是顧客在咨詢,這一天共接了3單。當時永豐還沒有生鮮快遞公司、也沒有攬收點,他跨上摩托車,騎行一個半小時,把螃蟹送到50公裡外的興化城區。“雖然算下來不賺錢,但為螃蟹上網銷售開了個好頭。”余建鋒說。

“能夠帶動鄉親們一起,將興化農產品賣到網上,是我最大的夢想。”余建鋒介紹,2015年,在鎮黨委、政府的扶持下,他創辦了興化首家村級電子商務產業園——徐揚村電商園,免費提供創業指導、代發貨等。目前,20多位創業者入園,並指導200多人網上創業。

接受採訪間隙,余建鋒忙裡偷閑給老父親余桂福打了個電話。“養殖基地進入放苗周期,可實在兼顧不到,隻好請他去打理。”他笑著說,雖然一家人都很忙碌,但忙碌地過個年也是一個幸福年。

“最近天氣暖和,放苗周期也已接近尾聲,下一步准備種植水草、投放螺螄。”余桂福告訴記者,養殖基地已擴大到200畝,採取模擬自然的生態養殖模式,水草、螺螄不僅起到淨化水質、吸食蟹排泄物的作用,而且還提供了天然的植物和活性餌料。經有關部門檢測,這裡的水已經達到飲用水標准,上海的不少酒店也慕名前來採購螃蟹。

沿途,“蟹塘月色”小鎮的宣傳標語引起了記者注意,鎮黨委書記馮建祥說,永豐鎮是“中國河蟹之鄉”,培育了“板橋”“膏滿堂”等“中國十大名蟹”。小鎮建設是全產業鏈發展的系統工程,盡量不砍樹、不填塘、不改河道,原生態彰顯6萬畝蟹塘的旖旎風光。

最讓記者感到新奇的是,河道裡漂浮著一排排綠色木桶。“河蟹養殖可以帶動產業發展、致富一方百姓,但蟹塘尾水不達標排放,會導致水質惡化,不僅破壞生態環境,產業也難可持續發展。”馮建祥解釋說,去年,該鎮將治理螃蟹養殖尾水有害排放作為“書記項目”組織實施,投入200多萬元建消毒尾水異位修復示范區。目前,尾水直排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一望無際的蟹塘邊,五彩風車隨風飄揚,一幅“蟹塘月色”的美好畫卷正在這裡鋪展開來。

(責編:耿志超、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