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減肥咖啡裡的“貓膩”:成本8元賣298元

2021年02月22日14:59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拍案丨成本8元賣298元,看看網紅減肥咖啡裡的“貓膩”

原以為喝減肥咖啡躺著也能瘦,但沒想到,享“瘦”的同時,頭暈、惡心、失眠等症狀也隨之而來。

這並不是減肥帶來的正常反應,而是因為咖啡中添加了一種被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用於肥胖症治療的處方藥——西布曲明

日前,最高人民檢察院、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聯合發布的典型案例中披露:韓某某、洪某某在減肥咖啡中摻入國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並在網上大規模銷售,銷售金額達800余萬元,危害眾多消費者身心健康。

成本8元賣298元,減肥咖啡裡加禁藥

2019年1月,上海楊浦公安分局接某生物制品公司報案稱:有人冒用該公司名義生產並出售所謂“饋世瘦身咖啡”進行非法牟利。警方調查發現,這款“瘦身咖啡”的包裝看著挺正規——粉紅色包裝盒上,“生產許可証編號”“衛生許可証編號”等一應俱全。

但經警方調查核實,不僅報案公司從未生產過這款“瘦身咖啡”,這些所謂的正規許可和批文號也均系偽造。鑒定結果顯示,該產品中含有國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

西布曲明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具有興奮、抑食等作用。這種藥品必須嚴格遵醫囑服用並控制劑量,一旦濫用會導致失眠、便秘、血壓升高、呼吸困難、腸胃炎等症狀。

這款具有危害性的“瘦身咖啡”卻受到了不明真相的消費者青睞。

警方在走訪調查中發現,網絡社交平台中有多家“微店”銷售這款“瘦身咖啡”,涉及全國多地。

順著“微店”這個線索,專案組很快發現了該款產品的上海主要“發貨商”毛某,並掌握了其在浦東新區的囤貨倉庫。

經過對毛某及其余幾家“微店”貨物來源、資金進出等梳理分析,警方發現其上游的最終供貨商均為河南省商丘市的韓某某及其妻子洪某某。

偵查員一方面佯裝成買家在網絡平台與夫婦倆進行接觸,另一方面則在商丘當地圍繞其活動軌跡開展調查。

經過連續數日追蹤,發現韓某某夫婦經常前往商丘城郊一小區內的一幢三層小樓。

這幢樓房看似平平無奇,但樓內卻一直有“嗡嗡”的機器攪拌聲和加工聲傳出。此外,每隔兩三天就有貨運車輛前來,將一箱箱貨物運至幾公裡外的快遞中轉點。

上海楊浦警方很快確認轉運貨物正是涉案的“瘦身咖啡”。

2019年3月下旬,專案組集結警力多路出擊,分別在河南省鄭州市、商丘市、周口市以及上海浦東新區等地開展同步收網行動,一舉將韓某某、洪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捕歸案。

民警在犯罪嫌疑人租用的公寓樓內發現制造“瘦身咖啡”設備

民警在犯罪嫌疑人租用的公寓樓內發現制造“瘦身咖啡”設備

民警在囤貨倉庫發現的“瘦身咖啡”已裝箱成品

警方共查獲減肥咖啡5100余箱、12萬袋,藥物原料約165千克(西布曲明粉末),生產設備4套,涉案金額達5000余萬元。

成本僅為8元一盒的減肥咖啡,竟以298元的價格出售給消費者。自2018年至案發,該團伙已銷售含有西布曲明成分的減肥咖啡百萬余件。

最終,上海鐵路運輸法院以韓某某、洪某某犯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處韓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三年,罰金1000萬元﹔判處洪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罰金700萬元。

食品安全犯罪形勢復雜嚴峻

隨著近年來治理力度不斷加大,我國食品安全形勢持續好轉,但其犯罪形勢依然復雜嚴峻,並且呈現新老問題交織、網上網下交織、境內境外交織、多種犯罪手法交織等新情況、新特點。

——“奶酪熏腸”改“生日”。一些不法分子置消費者人身安全於不顧,隨意篡改生產日期,牟取非法利益。

上海和亦食品有限公司對積壓的臨近保質期以及已經過期的“奶酪熏腸”等產品故意篡改生產日期,並對外銷售。被查獲后,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吊銷該企業食品生產許可証,沒收違法生產的產品及工具、設備等,並處罰款301萬元。

市場監管執法人員在包裝車間固定証據

——自制烤鴨“傍名牌”。在一起假冒“全聚德”的案件中,被告人譚某某等6人在未取得全聚德公司委托或授權情況下,分別從林某某等人處購買大量標有“全聚德”注冊商標的包裝材料,並購進真空包裝機、卷餅、醬及真空包裝烤鴨等,以組裝的方式加工制作假冒“全聚德”注冊商標的烤鴨,並低價對外銷售。

2019年9月,全聚德公司管理人員與檢察機關座談交流

——外賣平台不履責。2020年6月,山東省濟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通過互聯網和大數據對網絡訂餐第三方平台進行監控和異常數據抓取時發現,“餓了麼”訂餐平台上的兩家入網餐飲業戶涉嫌存在未取得食品經營許可証、未公示相關信息等違法行為。經查,上海拉扎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濟南分公司未嚴格履行平台責任,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等有關法律規定,被處以罰款23萬元。

市場監管執法人員在經營企業倉儲間檢查

數據顯示,2019年9月至2020年12月,全國市場監管部門查辦涉食品安全違法案件28.48萬件,藥品監管部門查辦藥品、化妝品和醫療器械領域違法案件10.77萬件,檢察機關批准逮捕涉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3945件7298人,起訴8791件17066人。

最高檢、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等部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進一步落實最嚴謹的標准、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要求,聚焦“三無食品”“過期食品”“未經檢驗檢疫食品”等問題,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食品違法犯罪,切實保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

食品安全大如天。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侵害的是不特定公眾的生命和身體健康,挑戰的是法律和基本道德底線,牽動的是全社會的神經。

對於此類案件,有關部門要及時發現並研究各種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打擊花樣翻新的制售假劣食品違法犯罪行為。全社會要形成抵制假劣食品合力,構建及時發現、查辦、懲處的有效機制,讓假劣食品無處遁形。消費者也應當增強依法維護自身權益的意識,擦亮眼睛,增強判斷力,主動抵御假劣食品。

記者:陳菲、熊豐、劉碩、朱翃、趙文君

圖片提供:最高人民檢察院、上海市公安局楊浦分局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