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要求老師親自改作業 家校“作業矛盾”何解?

2021年02月22日15: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多地要求老師親自改作業 家校“作業矛盾”何解?

還記得沸沸揚揚的“退出家長群”新聞嗎?這幾年來,“批改作業”已成為越來越多家長的痛。為了給家長減負,多地陸續出台規定,明確要求教師親自批改作業。但在教師尚需“減負”的情況下,教師全批全改家庭作業可行嗎?在孩子的學習中,家校之間各自應如何定位角色?

“這難道不是老師的義務?”

山東擬規定教師對書面作業全批全改

“我是一名學生家長,孩子的各種作業都要家長批改和簽字,家長改作業比孩子寫作業還要累。”近年來,類似的家長聲音往往能引起不少家長的共鳴。

近日,山東省教育廳起草了《山東省普通中小學規范辦學十五條規定》,面向社會公眾征集意見,其中提出,教師對書面作業全批全改,不給家長布置作業或要求家長評改作業。

消息一出,網友討論熱烈。家長立刻表示支持:“給家長減負,很有必要!”

“我小時候上學,老師既是老師又是農民,都能批改,現在全職當老師為什麼就不行呢?”

“家長的知識都有限,如何給孩子正確批改作業?”

早在2019年6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要求杜絕將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或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教師要認真批改作業,強化面批講解,及時做好反饋。

從各地來看,對於批改學生作業這件事,在山東擬出新規之前,多地已經出手“叫停”要求家長批改學生作業。

“不得以學生自評或互評的方式代替教師批改書面家庭作業。嚴禁強制家長批改作業或糾正孩子的作業錯誤。”今年1月1日,河南開封市教育體育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規范中小學家庭作業的通知》中這樣要求。

取消職務晉級、評先評優!

不按時親自批改作業的教師將問責

“杜絕將學生作業變成家長作業,教育部的態度是一貫的、堅決的。”在去年12月10日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副司長俞偉躍表示,教育部將加強日常監管,對違反有關規定,特別是布置懲罰性作業、要求家長完成或批改作業等明令禁止的行為,發現一起,嚴處一起。

觀察來看,針對要求家長完成或批改作業,包括遼寧、河南、浙江等多地都對違規教師甚至學校規定了問責措施。

去年11月,河南焦作發布通知,要求將作業管理納入學校績效考核,學校要制定相關管理制度。對於不按時親自批改作業的教師,一律取消職務晉級、評先評優資格。

去年12月,浙江省教育廳發布《杭州市教育局關於加強中小學(幼兒園)師德師風負面清單與信用管理機制建設的通知》,通知明確,教師不按教學計劃、教學規范進行備課、上課、批改作業,敷衍教學,違規加重學生課業負擔,讓家長代為評改作業等,這些都被列為“教育教學失職”行為。

另外,在一些地區,對於違反作業管理規定的,不僅教師本人要受處罰,涉及的校長、學校也會受到影響。

比如,遼寧省教育廳發布的《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管理“十要求”規定》要求,對於不按時親自批改作業的教師,一律取消職務晉級、評先評優資格,學校校長取消評先評優資格。

安徽合肥發布的《關於公布合肥市中小學辦學行為“十不得”的通知》明確將“不得要求學生家長批改作業”列入,通知明確的處罰措施包括:負有責任的教師、班主任等要取消2年內評優、晉升資格等,對涉及的校長、分管校領導進行約談、誡勉談話、通報批評等,學校也會被取消2年內評優資格等。

家長、老師如何定位各自角色?

專家:育人成才,家長和老師應合力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杜絕要求家長批改作業,評論區中教師們的聲音也不能忽視:“一線老師太難了!能保証老師的8小時睡眠嗎?”

“又要成績好,又要作業少,作業全批全改,老師用不用備課了?用不用休息了?”

還有老師提出了建議:

“現狀:一個老師帶四個班,每個班學生60個左右,老師批作業真的很費勁。有些很小的作業,其實可以讓家長幫著提前檢查一下,不然老師真的批不過來。”

“批改作業可以,但是同時我建議一下教師手寫教案,開會縮短,減少非教學安排……”

從網友評論可以看出,一些瑣碎的行政工作令老師們身心俱疲,讓教師回到本職工作,不止是家長們的呼聲,也是老師們的期盼。

2019年12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就曾提出要為中小學教師減負,要求清理精簡現有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堅決杜絕強制攤派無關事務、規范精簡相關報表填寫工作等。

此后多地對教師減負提出要求。例如,遼寧提出,要切實減輕教師負擔,嚴格控制各類社會事務“進校園”。不得安排教師到與教育教學無關場所開展專項工作,不得要求教師重復填報同類表格數據等,保障教師批改作業時間。

在教師尚需減負的背景下,要求教師對家庭作業全批全改,是否可行?在孩子的作業問題上,家校各自的責任定位是什麼?

“批改作業是老師的本職,這是毋庸置疑的,不給家長布置作業肯定是對的。”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表示,教師批閱作業還涉及到教師的工作量與教育的效果,僅用行政部門的一紙文件,用“一刀切”的辦法規定,解決不了作業矛盾。

儲朝暉說,在育人成才上,家長和老師的期望是一致的,要考慮如何批閱作業才能讓學生更好地學到東西,而非必須對每一篇作業、每一道題都要批閱。

“不給家長布置作業,並不意味著家長把孩子交給學校就沒有教育的責任了。”俞偉躍此前也強調,家長也要在家裡引導培養孩子養成自主完成作業的良好習慣,跟學校密切配合,形成育人合力。(彭寧鈴)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