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搬家跳車身亡”平台須記取血的教訓

江德斌

2021年02月23日11:2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女子搬家跳車身亡”平台須記取血的教訓

近日有媒體報道湖南長沙一名23歲女子搬家途中,在貨拉拉車上跳窗身亡。2月21日晚,貨拉拉官方回應稱,目前警方對該事件的調查仍在進行,尚未形成定性結論。貨拉拉表示,對於在該事件中平台應該承擔的責任,不會有所逃避。

這個案子有些蹊蹺,女子在搬家的過程中跳車,此時上車才13分鐘,在這段時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會使得女子跳車?而且,當晚貨車司機沒有按照平台推薦的路線走,而是走了另外一條較為偏僻的路線,且多次偏離導航,那麼這是司機故意的,還是不懂導航走錯路?

此案的疑點很多,部分細節不合情理,難免令很多網友產生懷疑,認為司機涉嫌不軌行為,才會逼得女子跳車。當然了,目前網友只是根據報道來猜測分析,缺乏充足的証據,究竟真相如何,尚需等待警方調查清楚。

23歲女子、晚上搬家、司機偏航、跳窗身亡、拉貨平台等,這些是該案的主要元素,很容易令人聯想起之前發生的“滴滴女用戶遭司機奸殺”事件。據介紹,此案涉及的貨拉拉,乃是從事拉貨交易的平台,屬於互聯網中介服務,對接司機和用戶,根據用戶訂單需求給司機派單,並從中收取信息服務和交易管理費。可見,貨拉拉平台收取用戶費用后,需保障交易的安全,並負有相應的管理責任,不能將責任都推在司機身上。

從貨拉拉工作人員的回應可知,該貨車內無任何錄音錄像設備、貨拉拉App也沒有錄音錄像功能,這就令安全保障措施存在疏漏,平台無法即時監控司機行為,不能及時發現司機偏離導航、警示司機、提醒用戶注意安全等。在悲劇事件發生時,平台也不能提供車內情況,不利於查清事件真相。可見,這跟此前發生的滴滴事件一樣,都是平台自身管理疏漏所致,未能做到充分的安全保障。

因此,在查清女子跳車事件之際,貨拉拉平台也應記取血的教訓,盡快查漏補缺,加強平台管理措施,避免再發生悲劇事件。比如升級App,在司機端和用戶端都開通錄音錄像功能,進行全程錄制,既能防范不法犯罪,亦可作為糾紛取証。App增加“一鍵報警”功能,在發生矛盾沖突時,可以及時報警,以預防犯罪,並達到震懾效果。強制貨車安裝錄音錄像設備,以實現全程監管。對司機資格進行嚴格審查,對有嚴重犯罪前科、吸毒史、性犯罪史等人實施禁入,以消除安全隱患。

互聯網拉貨具有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市場參與者眾多,但行業標准缺失,存在很多亂象,諸如亂收費、繞行、強制交易等。監管部門應以此為契機,加強行業管理,加快制定行業標准,設置司機資格門檻,督促平台履行管理職責,禁止非法泄露用戶信息資料,推動規范經營,保障用戶的人身和貨物安全。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