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宜興:居民投雞鴨訴屠宰黑作坊臟亂差 氣味刺鼻污染河道

2021年02月23日14:13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居民投雞鴨訴屠宰黑作坊臟亂差 鎮政府:針對無証經營展開聯合執法

最近,無錫宜興市楊巷鎮有居民向記者反映:他們的居民區隱藏著一家雞鴨屠宰黑作坊。每天凌晨宰殺時,噪音、氣味擾民,產生的污水未經任何處理就直接排入附近河道,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的日常生活。

據知情居民反映,作坊裡用鬆香褪鴨毛的時候,產生的氣味影響大家的正常生活,晚上睡覺都能嗆醒。

2月19號,在知情人指點下,記者在宜興市楊巷鎮黃家村找到一排平房。其中一間房子裡養著十幾隻待宰殺的家禽,另一間則是屠宰操作間。白天,這裡沒有任何生產跡象。

2月20號凌晨三點多,記者再次來到現場。此時,作坊裡已經亮起了燈,一名中年女子正在忙碌著。她稱自己就是老板,記者如果需要雞鴨,可以提前預定。

宰殺加工現場臟亂不堪,散發著刺鼻的氣味,污水未經處理直接向外排放。這鍋用於褪毛的鬆香,由於使用頻繁,已經變成了黑色。已經宰殺好的雞,被直接丟在水泥地上,邊上就是燒爐子的煤炭。對於這種狀況,作坊老板毫不在意,聲稱用水沖一沖就好了。

凌晨5點左右,宰殺清洗結束,作坊老板開著三輪車,把這些光禽運送到楊巷農貿市場的攤位銷售。按照相關規定,進入農貿市場銷售的光禽應該提供檢驗檢疫証明,但農貿市場負責人表示,由於都是鄉裡鄉親,隻要攤點上銷售的是宰殺好的雞鴨,他們就默認是攤販從正規屠宰點批發購入的。對於攤販私自宰殺雞鴨的行為,市場方面表示並不清楚。

既然沒有檢疫証明,那麼執法部門為什麼不來取締呢?在宜興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楊巷分局,執法人員告訴記者,農貿市場裡的雞鴨銷售攤點有營業執照,但設在居民區的屠宰作坊卻沒有任何証照。這位執法人員表示,屠宰環節歸屬農林部門管理,想取締這個黑作坊,需要多部門聯合執法。

宜興市楊巷鎮副鎮長駱俊偉告訴記者,因為現在菜場要求比較高,活禽不允許進市場,這就導致了周邊的屠宰點還不少。

駱鎮長表示,春節前已經組織了相關檢查,但是整治工作沒有到位,春節后鎮裡准備再次牽頭,聯合農林、市場監管、環保等部門整治雞鴨屠宰黑作坊。

記者了解到,楊巷鎮原先的牛羊屠宰市場正在搬遷,鎮裡計劃在市場建成后,把家禽屠宰點納入市場集中統一管理。

食品安全無小事,作坊不論大小,隻要生產食品就必須按照要求辦理相關手續和証照。剛剛那個家禽屠宰作坊,無証無照,環境惡劣,缺少檢疫証明,但宰殺好的雞鴨卻能進入正規市場,這說明監管部門和市場管理方的工作存在疏漏。希望宜興市相關執法部門趕緊行動起來,各司其職,加大監管和查處力度,督促黑作坊按照規定整改。如果無法整改到位,那就應該堅決取締。對於此事的進展,記者將持續關注。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兵 張健 編輯/胡超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