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南通海門建筑業總產值增加600多億元

2021年02月24日13:22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建筑業經濟總量持續攀高

建筑業是海門的優勢產業、特色產業和富民產業。記者從20日海門召開的全區建筑業大會上獲悉,2020年,該區實現建筑業總產值2187億元,同比增長7.4%﹔實現入庫稅金30.3億元,同比增長27.0%。“十三五”期間,全區建筑業總產值增加600多億元,平均增幅超8.5%﹔上交地方財政入庫稅金合計118.55億元,比“十二五”淨增73.55億元。作為全區重點打造的“3+3”產業之一,海門建筑業經濟總量持續攀高,發展動能澎湃。

建筑業的蓬勃發展,源於該區圍繞“調結構、促轉型”這一主線,不斷推動傳統建筑業向現代建筑產業轉變﹔持續鞏固傳統市場,積極拓展新興市場,不斷加快“走出去”步伐,市場開拓實現新跨越。

全區建筑行業堅持深化產業改革,准確把握建筑產業變革方向,加快建設模式和市場模式的轉變。在做強房建主業的同時,積極承攬機電、裝修、消防、市政等業務,不斷向高精尖的專業領域拓展。同時,瞄准國家倡導的朝陽產業,向健康養老、電子商務等非關聯產業拓展。2020年,全區建筑企業非房建總產值增至227億元,年增長率達26%。

轉型中,海門還聚焦現代建筑產業建造模式,大力實施裝配式+BIM、裝配式+EPC、裝配式+超低能耗被動式、裝配式+智慧建造等,全面推動綠色建筑、裝配式建筑、超低能耗被動式建筑的快速發展。2020年全區新開工裝配式建筑90.8萬平方米,新建綠色二星級以上(含)建筑面積161.99萬平方米。隨著現代建筑產業建造模式的“開啟”,海門現代化示范項目不斷增加。2020年,康博達節能科技人才公寓、龍信老年公寓、龍信廣場三個項目被住建部認定為首批“裝配式建筑評價標准示范項目”﹔南通現代建筑產業園獲評“國家級裝配式建筑產業園區類示范基地”。

積極開拓市場,是建筑業發展的必經之路。近年來,海門建筑企業在做強本地建筑市場的同時,穩扎穩打國內市場,積極開拓境外市場。

隨著海門房地產市場蓬勃發展,一大批基礎設施項目、重大產業項目相繼開工建設,諸多本地建筑企業集聚本地建筑市場收獲頗豐。龍信和三建2020年因本地建筑項目較多,增值稅共淨增收1.97億元。集聚“長三角”“京津冀”等熱點、核心市場,2020年10億元以上規模市場總數達32個,建筑業國內各省市場基本實現全覆蓋。其中,山東、河北、河南市場實現集群擴張,牢牢佔據當地建筑市場第一方陣。廣東、安徽、陝西市場增長明顯,同比增長分別為50.07%、27.48%和10.17%。

2020年,海門建筑外經實現營業額8.72億美元,新簽合同額4.58億美元,分布於全球21個國家和地區。以中南、三建、龍信為首的一批建筑企業積極在“一帶一路”沿線設立分公司,挖掘資源,開辟市場,承建了一大批重大基礎設施工程。三建榮獲阿聯酋全專業級施工特級資質承包商資質証書,成為第一家在阿聯酋獲此資質的民營企業,同時成功中標援埃塞俄比亞河岸綠色發展項目二期工程(中央廣場標段),中標金額3.78億元人民幣,刷新了單個援外項目中標額紀錄。龍信深耕以色列市場,新開項目13個,新簽合同額約4.7億元人民幣。

不論是“走出去”,還是在國內區內,持續打造精品工程是海門建筑業不變的宗旨。“十三五”末,累計榮獲“魯班獎”48項。中南承建的海門人民醫院工程榮獲工程魯班獎,是該區除中南總部大樓外第二個本地獲此殊榮的工程項目。精品工程的打造,推動海門建筑業品牌優勢不斷叫響,建筑產業發展持續壯大。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海門建筑業發展目標已確定:全年目標實現建筑業總產值2300億元,開啟建筑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陳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