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江蘇四城房價小幅上漲 消費信心有所增強

2021年02月24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年首月,江蘇四城房價小幅上漲

2月23日,國家統計局公布70城1月房價數據,我省南京、徐州、揚州三城新房價格均環比上漲,無錫漲幅為零﹔二手房價格方面,四城環比均上漲。

南京1月份新房價格和二手房價格環比均呈小幅上漲,漲幅分別為0.2%、0.5%﹔無錫新房價格環比漲幅為零,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0.8%﹔徐州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7%、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1%﹔揚州新房價格環比上漲0.9%、二手房價格環比上漲0.5%。

從全國的情況來看,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較上月有所擴大。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繩國慶解讀說,1月份,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6%,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1.3%,漲幅比上月擴大0.7個百分點。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均上漲0.4%,漲幅比上月均擴大0.3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分別上漲0.2%和0.3%,漲幅比上月均擴大0.1個百分點。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發現,在全國范圍來看,江蘇的房價總體表現穩定。以南京為例,1月南京新房環比漲幅明顯低於一線和二線城市平均值,在70個大中城市中排在第40名,排名居中偏后﹔二手房環比漲幅明顯低於一線城市,略高於二線城市平均值。

南京市房地產學會副會長孟祥遠分析說,目前全國經濟恢復情況良好,消費信心有所增強,百姓購房意願明顯增強。因此,今年1月份樓市回暖、房價抬升,是全國的普遍情況。從江蘇情況來看,蘇北城市房價上漲快於蘇南,原因有兩個,一是蘇北城市的房價原本不高,現在有補漲空間﹔另一個原因是,蘇南的調控政策力度較大,比如無錫,在之前長時間的房價上漲以后,經過政策調控,效果明顯,所以目前呈現滯漲的局面,而南京作為省會城市,一直以來也比較重視樓市政策調控,所以南京的房價在同類城市裡面表現平穩。

2月22日,南京迎來春節后的首次開盤,位於燕子磯板塊的樓盤“燕語光年”不到3小時售罄。業內人士預測,接下來,南京樓市或將迎來傳統意義上的“金三銀四”。

對於蘇中、蘇北各城市來說,春節期間的返鄉置業潮,是推動1月份房價上升不可忽視的一個因素。中指研究院主筆分析師趙芊分析說,近年來,隨著蘇北經濟的發展,產業回流人口逐漸增多,返鄉置業更是成為一種趨勢。2020年,蘇北五市土拍市場競爭激烈,各地最高樓面地價被不斷刷新。2021年伊始,鹽城、宿遷等地的土拍延續2020年的熱度。土地市場的信心勢必會傳導到新房市場,2021年,預計這種態勢還會延續,市場持續穩中向好。(劉 霞)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