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銀行南京分行幫扶常州金壇井庄村摘“窮帽”

2021年02月26日17:2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中信銀行常州分行干部員工踴躍向井庄村捐款。中信銀行常州分行供圖

雨水過后,正是春播好時節。在中信銀行南京分行轄內常州分行“陽光扶貧”幫扶工程結對村——常州市金壇區直溪鎮井庄村一片春播景象。該村黨支部書記陳杰介紹,在中信銀行常州分行等社會各界的幫助支持下,去年井庄村摘掉了“經濟薄弱村”的帽子,走上了“經濟提升村”的康庄大道。

基建打通致富路

井庄村村域面積約6.4平方公裡,下轄25個自然村﹔全村總戶數1249戶,總人口3230人﹔全村共有耕地面積4897畝,主要從事糧食種植。多年來,井庄村隻有一條土路通向外界。近年來,靠著中信銀行常州分行等機構的捐贈幫扶和政策支持,村委班子以基建為抓手,修建了一大批民生工程。

陳杰介紹,近年來,井庄村將捐贈等在內的458萬元資金全部用於民生工程建設,搭建了64個鋼架大棚,3個健身廣場,還開展了村、組道路硬化、河道清淤、修建水渠等。2020年,井庄村實現村集體總收入265萬元,其中,由新路、大棚等基建設施帶來的經營性收入110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3.17萬元。

黨建共建奔小康

在對井庄村的幫扶中,開展黨建共建,發揮黨員骨干的帶頭作用,是帶領村民奔小康的重要一環。

目前,井庄村黨總支有黨員139名,設4個黨支部,村干部8名,其中黨員6名。陳杰表示,井庄村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脫貧攻堅過程中,積極發揮黨員的帶頭作用。“有了中信銀行等黨組織加入,我們的力量就更強大了。”

僅過去一年,中信銀行常州分行黨委書記、行長顧玉震,紀委書記、副行長趙曉春,辦公室黨支部、金壇支行黨支部等,就多次前往井庄村,與村裡的基層黨組織及村民們開展愛心捐款、定點幫扶等黨建共建活動。顧玉震表示,井庄村是一個革命老區,雙方開展黨建共建,帶領更多村民奔小康,這是中信銀行對於革命老區的一份社會責任,也是為脫貧攻堅戰貢獻的一份力量。

精准扶貧顯溫度

年過七旬的鄧正方是井庄村的一名“五保戶”。他腿腳不便,勞動能力差,多年來一直受到村委照顧。“你看我屋子裡的空調、微波爐,這些電器都是村委送我的。”鄧正方說。

陳杰介紹,井庄村對貧困家庭進行精准幫扶。村裡現有邊困戶2戶,低保戶9戶,五保戶34戶,殘疾人119人,重殘人員44人,建檔立卡戶66戶,目前,66戶建檔立卡戶已經脫貧。2020年,全村還對4戶五保戶進行了危房改造。這些幫扶資金多數來自捐贈。2020年,中信銀行常州分行廣大干部員工積極響應分行黨委倡議,踴躍向井庄村捐款,合計金額60800元。每逢春節等節日,中信銀行常州分行還會和井庄村委一起為困難群眾送上節日慰問金和慰問品。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顧玉震表示,在助力井庄村從經濟薄弱村到經濟提升村的路上,中信銀行常州分行不忘初心、不遺余力、不懈奮斗,彰顯了民生關懷的溫度。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