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登處婉拒“3月14日加班”沒有問題

2021年03月03日14: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婚登處婉拒“3月14日加班”沒有問題

東原

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地方領導留言板中留言,希望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能在2021年3月14日(周日)臨時開門,實現新人在好日子(寓意“一生一世”)結婚領証的意願。對此,安徽省懷寧縣民政局回復稱,3月14日為法定節假日,婚登處不予加班辦理婚姻登記﹔疫情防控期間辦理婚姻登記請避免扎堆,同時做好個人防護。

姑且不論這名網友希望婚姻登記處3月14日加班是否合理,單說在公共服務這塊,往往是“有什麼菜吃什麼菜”,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怎樣提供服務,基本都是政府部門說了算,在此基礎上,公眾進而希望“門好進、臉好看、事好辦”。現在,越來越多的網友大膽表達自己的訴求,包括一些特殊的訴求,這本身就是一種進步。

當前,各地都致力於改進公共服務特別是優化營商環境,服務群眾與服務企業是相通的。在這樣的背景下,懷寧縣民政局在網上公開婉拒網友的訴求,並且不擔心“授人以柄”,實在讓人有些意外。

更讓人意外的是許多網友的態度。以往常見的是,面對個別網友的公開訴求,有些政府部門明明知道不甚合理,但依然不敢理直氣壯拒絕,有時選擇了沉默以對,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擔心輿論的態度。可這次,針對那名網友的訴求,有網友評論說,“你為了挑個好日子結婚,讓別人加班,怎麼想的”。也有網友表示,“選個好對象比選個好日子重要得多”﹔還有網友現身說法,“選對了天天都是好日子,選錯了什麼日子都是白搭”……這在無形中說明了很多。

婚姻登記處婉拒3月14日加班,到底有沒有問題?無論是懷寧縣民政局的回復,還是眾多網友的態度,其實都清楚地給出了答案。走進新聞的背后,可以發現很多深層次的現象。

對於公共服務來說,必須做到“以群眾之心為心”,這是毫無問題的。像過去的一些地方,公眾沒有任何話語權,即便表達訴求,傳遞不滿,也得不到任何回應和滿足,這肯定不行。這些年來,這種情況已然大為改變。就拿結婚登記來說,在一些有著美好寓意的日子,很多地方的婚姻登記處提供加班服務,就說明了這一點。但這並不意味著就要無原則地遷就,尤其是無視工作人員基本權益,腦袋一拍就加班。正如有網友所說,2021年3月14日這個口子一開,以后就怕收不住了,需求各有不同,由頭數不勝數。

嚴格來說,評判一個地方的公共服務水平,包括評價一個地方的營商環境,往往並不是體現在特事特辦上。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公正是法治的底線。對於公共服務來說,最考驗的還是日常功夫,是在法治框架內把好的服務普惠到每一個人身上。執意於打造幾個“盆景”固然好看,但並不能普遍提升獲得感。就拿婚姻登記來說,如果在法定時間內,對所有新人都提供了規范和有溫度的服務,就能夠得到人們的認可。至於在一些特殊時間節點上,針對社會期望作出一定調整,提供一些加碼的服務,這值得尊敬,但不應該成為一種道德綁架。

因此,婚登處婉拒3月14日加班,完全沒有問題。這也啟示我們,公共服務也要學會拒絕,沒必要什麼都答應,尤其是不能把精力放在打造幾個“盆景”,而忽視提供普惠服務。漫畫/陳彬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