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櫻花預報地圖出爐 染井吉野提前綻放

2021年03月03日15:41  來源:無錫新傳媒
 
原標題:櫻花預報地圖出爐

春天的腳步越來越近,無錫作為賞櫻勝地,不免讓市民和游客期待櫻花季的到來。昨天,市氣象局發布《2021年無錫櫻花預報地圖》,預計今年染井吉野櫻將提前綻放,於3月10日左右“赴約”,櫻花花期較往年明顯延長。

“櫻花紅陌上,柳葉綠池邊”,是三月裡最浪漫的景象。記者昨在太湖黿頭渚風景區看到,賞櫻者最為期待的染井吉野櫻,大部分花苞目前還隻有米粒大小,少部分已微微露色。景區園藝景觀科科長丁國強介紹,今年染井吉野初放日將較常年提前5天左右,按充山隱秀、十裡芳徑、櫻花谷、鹿頂山、長春橋、太湖仙島的順序依次開放。氣象部門預計,金匱公園、江南大學、獨月路、吳都路菱湖大道的染井吉野櫻最早綻放,初放日預計在3月8日,盛花期在3月17日前后﹔黿頭渚風景區、長廣溪濕地公園的染井吉野櫻初放日則在3月10日,盛花期在3月20日前后﹔拈花灣、紅沙灣、慧海灣生態公園的櫻花初放日在3月12日,盛花期在3月21日前后,賞櫻的市民、游客可以提前計劃起來了,清明小長假有望觀賞到最后一波晚櫻美景。

據了解,氣溫、降水、日照是影響植物花期最主要的三個氣象條件,其中氣溫影響最大。尤其是開花前,30-40天的累積溫度高低最為關鍵。剛剛過去的2月,堪稱無錫“史上最熱2月”,氣象資料顯示,無錫今年2月的平均氣溫9.8℃,平均最高氣溫15.2℃,平均最低氣溫6℃,均創1955年有氣象記錄以來的新高。異常偏暖的氣候使得今年早櫻為本世紀以來最早綻放,較常年提前了10天左右。黿頭渚原本次第開放的河津櫻、椿寒櫻、大寒櫻、大漁櫻、寒緋櫻、牡丹櫻等早櫻品種一齊開放,出現了五六百株早櫻多花並放的盛景。而2月下旬后期的持續低溫陰雨天氣如同一個大冷藏箱,又為早櫻“保鮮”,使得今年早櫻的花期已持續20天,至今仍未凋謝。

從天氣形勢來看,預計今年3月上中旬,錫城多過程性降水天氣,冷空氣影響過程較多,氣溫有波動,但平均氣溫仍較常年偏高,適度降水降溫有利於延長櫻花花期。

(盧易、榮倬翊 文/劉芳輝 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