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門:致力打造鄉村振興全國、全省示范

2021年03月05日15:36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海門:致力打造鄉村振興全國、全省示范

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把鄉村建設擺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按照中央、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南通市委、市政府培育鄉村振興示范村、先進村的決策部署,海門第一時間貫徹落實,於近日出台《南通市海門區鄉村振興示范建設行動方案》。海門區委書記郭曉敏在上周舉行的海門全區農村工作會議暨鄉村振興示范建設行動推進會上強調,堅持系統思維,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示范建設行動,促進海門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不斷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目標經過3-5年努力,把海門打造成為全國、全省鄉村振興示范區。

“十三五”以來,海門全區上下緊扣高質量發展主題,始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方針,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現代農業“強”的基礎更加扎實、人民生活“富”的內涵不斷拓展、人居環境“美”的顏值加速呈現、鄉村文明“高”的品質全面提升、農村改革“新”的動能持續增強,全區“三農”領域共獲得省級以上榮譽16項。2020年,海門鄉村振興實績考核位列南通第一,躋身全省第一等次。

此次鄉村振興行動,海門將按照“黨建引領、城鄉融合、全面振興、改革賦能”的思路,緊密結合沿江沿海風光帶建設和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打造。按照張謇歷史人文記憶軸,沿江、沿海、三德線沿路“一軸三沿”的鄉村振興示范布局,突出營造張謇文化人文景觀和江海特色田園風光,堅持分層推進、分類施策,“抓兩頭、帶中間”,強化示范村、先進村培育和薄弱村幫扶,推動一般村整體提升,從而探索具有時代特征、海門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

滾動培育示范村、先進村。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集中力量培育市級示范村、先進村,形成建成一批、帶動一批的梯次發展格局。對納入培育對象的,實施“一村一策”,加強資源整合,實行領導挂鉤,加強定點指導、統籌協調、督查推動,確保建一個、成一個。目標到2023年底,全區分別建成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先進村不少於15個、30個。到2025年底,全區分別建成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先進村不少於20個、50個。

整體提升一般村。以創建市級鄉村振興示范村、先進村為努力方向,在強農業、美農村、富農民上下功夫。目標到2021年底,全區省級衛生鎮村實現全覆蓋。到2025年底,全區新建成省級特色田園示范村26個,美麗宜居鄉村建成率達到90%﹔區級以上文明鎮村覆蓋率達到80%﹔新型合作農場穩定在100家。

幫扶改造薄弱村。對全區村級班子軟弱、村級基礎脆弱、村營收入薄弱的“三弱型”村居,全面摸清底數,精准把脈施策,採取領導挂鉤、干部下派、紅色聯盟、部門結對、村社共建、加大投入等多種途徑,持續增強薄弱村的發展動能。目標到2021年底,建成3個強村加油站,定向幫扶9個經濟薄弱村。到2023年底,班子薄弱村黨組織的“雙帶”能力全面提升﹔產業薄弱村至少培育一個支柱產業,年村營收入穩定在100萬元以上﹔基礎薄弱村群眾關注的環境“臟、亂、差、污”和便民服務缺失的問題全面消除。(陳 靜)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