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為何在全省成立首家縣區級"科創委"?

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

2021年03月07日10:5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牛年新春開工不久,剛於去年7月份區劃調整新設立的江蘇省南通市崇川區再推新動作:在全省成立首家縣(區)級“科技創新委員會”(以下簡稱“科創委”)。在已設有科技局的基礎上,崇川區此番為何仍要成立科創委,又將如何運行?

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劉浩對此解釋道:“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當前,長三角一體化創新體系加速形成,產業地理格局正在加快重塑,成立科創委就是要以制度性改革打通創新的難點堵點,打造全市最優、長三角有影響的創新示范高地。”

科創委讓科技創新有了“總牽頭”

在崇川區2月26日召開的新春首場大會——招商引資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崇川區科技創新委員會宣告成立。“這個會不僅是拜年會、表彰會,更是貫徹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務求‘十四五’發展首戰全勝的誓師會。”劉浩指出。會上,該區發出了“起步即沖刺、開局即決戰”的動員令。

劉浩認為,成立科創委的目的,一是搶抓機遇佔先機﹔二是整合資源強推進﹔三是融合發展提質效。首先,身處南通“打造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的機遇窗口,崇川區將以科創委為依托,統籌推進全區科技創新體系建設和科技體制改革,策應南通沿江科創帶建設,加速打造長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誕生地和創新策源地。

其次,充分發揮科創委在科技創新工作中的“總牽頭”作用,引領科技創新產業鏈發展,指導服務轄區載體、平台、基地、人才等建設,統籌協調開發園區高新技術產業規劃和科創項目,全力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

再次,以“科技+產業”為引領,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圍繞“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三鏈深度融合,進一步強化高質量科技供給,促進全區創新型經濟蓬勃發展、創新人才加速集聚、創新活力全面迸發,讓崇川真正成為“科學家的家,創業者的城”。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崇川區科創委主任由崇川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奚榮華擔任﹔崇川區委常委吳佳華、崇川區政府副區長陳玉娟擔任副主任,南通市北高新區黨工委書記胡永寧、崇川區科技局局長沈彬擔任執行副主任。規格如此之高,可見該區對此寄予厚望。此外,發改、工信、商務、財政等相關部門主要負責人擔任委員。

據介紹,崇川區委、區政府對區科創委充分賦權賦能,進一步提升區科創委對全區科創工作的統籌、領導和協調能力,不斷強化對全區科技創新工作的總體規劃設計、制度供給、政策集成、資源配置、服務創新、協調監督等職能。“把全區科創資源都集聚進來,真正將頂層設計、統籌協調、資源集聚等方面的優勢充分顯現出來。”奚榮華表示,成立科技創新委員會,就是要以科技引領發展,以創新釋放活力,率先打造區域科技發展新格局。

以“科技+產業”為抓手 與區科技局一體化運行

在南通市去年經濟總量“過萬億”決戰中,崇川區以1482.6億元位居全市7個縣(市、區)第一,其在“十三五”期間更是屢屢獲得全國各類科技創新榮譽。崇川區科創委一項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末,全區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348家,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9.44件,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位列全市第一,獲評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示范區,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十三五”期間,崇川區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科技創新成果豐富。累計爭取市級以上科技扶持資金1.71億元,累計下發區級科技專項資金1.42億元,全區科技創新生態環境不斷優化,先后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示范區”“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示范區”“省創新型城區”、首批江蘇省知識產權服務業集聚發展區等榮譽稱號。

截至“十三五”末,崇川區已建成國家級眾創空間6家、國家級孵化器3家,全區眾創載體面積超53萬平方米﹔建有省海洋工程產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省集成電路封測產業鏈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省級工程風機產業技術創新聯盟等5個產業技術聯盟﹔建立市級以上研發、公共服務平台18家,大院大所7家﹔高新技術產值佔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55.18%,位列全市第一,較“十二五”末提升14.3個百分點﹔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39.44件,是“十二五”末的1.89倍﹔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348家,是“十二五”末的3.4倍,年均增加47家。

奚榮華向記者介紹,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崇川區著眼科技創新、產業轉型、人才集聚,力推科技體制機制改革。新組建的科創委將以“科技+產業”為抓手,把行政資源與創新集聚區發展深度融合,高位謀劃,統籌推進全區科技發展和創新能力建設,與區科技局實行一體化運行。根據部署,該區市北高新區設立為“創新之都先導區”,目標是將之打造成全區科技創新載體平台和科創高地。

對於科創委成立后的目標,奚榮華透露,力爭2021年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達2.7%以上﹔解決企業技術需求不少於160項﹔在全市率先建立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協同攻關創新聯合體﹔促進全區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比突破56%﹔形成“科技創新型企業—高成長性企業—科創板上市企業”鏈式培育機制,2021年力爭高企保有量突破400家﹔大中型工業企業和規上高企研發機構覆蓋率達90%以上,新增省級以上雙創載體不少於3家,新建市級以上企業科研平台不少於8家﹔年底前確保培育5家上市科創企業。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