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構建貫徹新發展理念制度保障體系

2021年03月08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立足新發展階段 貫徹新發展理念 構建新發展格局(兩會·聲音2021)

《 人民日報 》2021年03月08日 第 13 版 版面截圖

婁勤儉代表(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原題:構建貫徹新發展理念制度保障體系

婁勤儉代表(江蘇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要繼續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堅持問題導向,構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制度保障體系

新發展理念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發展真理,是育先機開新局的強大武器。黨的十九大后,江蘇研究確立了“推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全面展開“六個高質量”工作布局,實施高質量發展考核,引導全省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2018年以來,我們部署開展解放思想大討論,把貫徹新發展理念作為重要內容,推動全省上下破除不相符的思維定勢和路徑依賴,解決了一大批突出問題,謀劃推進了一系列事關長遠發展的全局性工作。這幾年,無論形勢如何變化,我們都始終堅定不移把貫徹新發展理念的事情辦好,取得了超出預期的發展成就。去年全省經濟總量跨上10萬億元台階,不僅是總量的增加,更多是結構的調整和存量的優化。

這些年的實踐,極大增強了江蘇貫徹新發展理念的信心和決心。步入新發展階段,要在創新發展上,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和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更好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協調發展上,破除蘇南蘇中蘇北傳統梯度轉移發展模式,推動南北聯動、跨江融合和向海發展,形成特色發展、融合發展的新格局。綠色發展上,堅決落實長江大保護要求,以美麗江蘇建設為抓手,統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沿江轉型升級、沿海建設和保護,努力建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開放發展上,立足“一帶一路”交匯點,加快制度型開放、高水平開放,打造具有世界聚合力的雙向開放樞紐。共享發展上,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等問題,持續排查解決突出民生問題,與群眾一道共創高品質生活。要堅持系統觀念抓貫徹,既整體把握、一體落實,又注重協同發力、形成合力,同時統籌好發展和安全。

江蘇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鮮明特色和重要經驗,就是改革先行,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形成了較完善的制度體系。要繼續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堅持問題導向,構建貫徹新發展理念的制度保障體系,更好擔負起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

本報記者 何 聰整理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