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開啟進口藥品“零延時”服務 全國首個雙口岸第一單落地

2021年03月08日07:34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無錫開啟進口藥品“零延時”服務

7日凌晨5時許,一架由美國芝加哥飛往無錫的全貨機降落蘇南碩放國際機場。空運來的貨物中,有阿斯利康制藥有限公司從美國進口的47.7千克藥物半成品“安達唐”。這是無錫作為全國首個藥品進口雙口岸迎來的首單業務。

當日5時27分,150萬片“安達唐”隨機抵達。接到指令后,無錫海關工作人員快速登機檢疫,並對機艙及貨物進行消毒。無錫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工作人員負責全部報驗材料的接收、審核、備案、出單。5小時后,經驗核無誤,藥品順利提貨裝車,放行離場。

無錫是長三角生物醫藥產業高地,去年全市生物醫藥產業規模達1135.96億元,集中了阿斯利康、華瑞、紐迪希亞、輝瑞等一批知名外資藥企。此前,受限於沒有藥品口岸,無錫藥企進口藥品要先運至上海等地再轉運至無錫,有時進口通關耗時超過100個工作日。去年9月,經國務院批准,增設無錫航空口岸、江陰港口岸為藥品進口口岸。無錫成為自2015年藥品進口口岸申報政策施行以來,全國第一個獲批空港、水港雙口岸的城市。

“無錫空港口岸首批藥品進口順利完成,標志著無錫開啟進口藥品‘一站式’‘零延時’服務時代。”無錫市場監管局局長許偉英介紹。進口藥品雙口岸啟用后,企業可在無錫就地辦理進口通關手續,還可入駐綜保區等實現綜合保稅功能,物流、資金成本將大幅降低。

為了給無錫乃至長三角地區生物醫藥企業提供優質便利服務,無錫市場監管聯合商務、海關等部門,出台促進藥品進口口岸業務發展的十條措施,建立聯席會議工作機制,並在無錫航空口岸設立藥品進口備案通關一體化業務辦理窗口。

為了確保阿斯利康的首批藥品快速落地,無錫市場監管部門在企業提交備案申請后,僅用3小時就完成全部報驗資料的接收、審核、備案放行等工作,出具無錫市第一張《進口藥品通關單》。海關部門提前介入,輔導企業申報,並就藥品溫控等問題,協調機場方提供適宜的環境場地。(記者 馬薇 李宇鋒 吳蔚)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