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加大獎補力度 鼓勵年輕人入職養老服務行業

2021年03月11日15:46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鼓勵年輕人入職養老服務行業

全國兩會正在召開,來自我市佰仁堂常青樂齡護理院的全國人大代表李楠楠提出建議,加強養老從業人員專業隊伍建設,讓養老服務行業留住年輕人。記者昨天從市民政局獲悉,為吸引更多年輕人才,我市今年進一步加大養老服務專業人才的獎補力度,市區新入職養老機構護理崗位的大專院校畢業生將分年撥付入職補貼,最高可獲5萬元。

“今年新增了入職補貼,同時提高了護理員的獲証補貼。”市民政局養老服務處處長俞灝介紹,我市年初下發《關於推進市區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完善財政扶持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確養老服務專業人才隊伍獎補政策。對新入職養老服務機構且在護理崗位工作的大專院校畢業生,在崗工作5年以上,給予專科3萬元、本科4萬元、研究生及以上5萬元的入職補貼,按比例分5年撥付到位。與此同時,提高養老機構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獲証補貼,對取得一級/高級技師職業資格証書后,在市區養老機構護理崗位連續從業1年以上的人員,給予每人5000元一次性獲証補貼﹔對取得二級/技師、三級/高級工、四級/中級工、五級/初級工職業資格証書后,分別給予每人4000元、3000元、2000元、1000元一次性獲証補貼。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証書提升的按差額給予補貼。

此外,養老機構從業人員公益性崗位補貼將繼續實行。對持有《國家職業資格証書》並在同一養老機構工作1年以上符合條件的服務人員每月給予特殊公益性崗位補貼200元﹔養老服務組織吸納具有社工專業資格人員從事為老服務的,每月發放特殊公益性崗位補貼200元。在市區養老機構滿1年以上的醫護崗位人員,也有每月3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專業崗位補貼。在本地養老服務機構同一級別專業崗位服務享受崗位補貼滿3年后,崗位補貼標准上浮30%。

“今年我們將在全市范圍加大養老服務人才培訓,進一步提質擴面,努力讓‘新鮮血液’為養老行業注入新活力。”俞灝透露,近幾年來,我市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加快推進。2020至2022年,全市計劃培訓養老護理員1萬人、專兼職老年社會工作者600余人,預計今年將開展養老護理培訓4000人次,並通過開展養老護理員技能大賽、對獲獎選手授予“技術能手”稱號並晉升相應職業技能等級、對養老服務先進典型推薦授予“南通市勞動模范”“南通市五一勞動獎章”等方式,提高養老服務人員的社會認同感和職業榮譽感。(記者張亮)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