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 南京江寧區:適老化改造暖了5200戶老年人家庭

顧姝姝

2021年03月12日07:06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王長財家廚房改造前后對比圖。人民網 顧姝姝攝

隨著牛年的到來,王長財邁進了80歲的門檻。無兒無女,他也曾擔心晚年的生活起居。

15年前,王長財拆遷后搬到南京江寧區一個安置小區居住。那年,他65歲,身體還硬朗。但隨著年事漸長,生活中的不便越來越多。“就拿衛生間來說,進出浴缸不方便,擔心會滑倒摔跤,一直就想把它換掉。”老人說。

“現在好了,政府幫我把廚房、衛生間改造好,還安裝了聯網式煙霧報警器。”去年10月,江寧區民政局組織第三方機構到王長財家進行適老化改造的調查評估,沒過多久,他家衛生間的浴缸被鋪有防滑墊的淋浴區取代,洗澡椅、淋浴區扶手和馬桶扶手架一應俱全。

“廚房原先隻有兩個簡陋的水泥台面,一個放煤氣灶,一個擺水池。台面有硬角,如果不小心滑倒磕上去很危險。”王長財指著嶄新的廚房說,廚房改造后安裝了一體化的櫥櫃和廚房台面,水池是嵌入式的,原來的安全隱患沒有了。

在江蘇,九成以上的老年人選擇居家養老,居家適老化改造由此被列入了省政府的民生實事工程。適老化改造對象主要有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城鄉低保對象、建檔立卡低收入人員等經濟困難人群中的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庭。在江寧區,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從2018年啟動,3年來已有5200戶老年人家庭受益。

“這裡裝了煙霧報警器。”王長財指著客廳屋頂的一個白色裝置說。據了解,江寧區2018年在南京市率先為老年人家庭安裝聯網式煙霧(燃氣)報警器,報警器連接江寧區“互聯網+養老院”和119報警平台。一旦有情況發生,這兩個平台均能同時收到報警信息,前者還可通過江寧區“小江家護”平台下發緊急工單,安排護理員就近上門查看,為突發事件處置爭取寶貴時間。

“除了聯網式煙霧報警器,我們前年還為全區所有五類老人、60周歲以上阿爾茨海默症患者、重點空巢、獨居老人等發放具有一鍵呼叫、電子圍欄、實時定位、健康監測功能的智能手環。借助這個手環,我們先后處理緊急突發事件11起,幫助找到走失老人12起。”江寧區民政局副局長王津東透露,他們還在計劃為一些獨居老人家中安裝紅外感應設施,家裡一段時間沒有活動就會自動報警。

生活當中,少遭遇點“夠不著”“不會用”的磕絆阻礙,多一些便利和從容,是當下很多老年人的期盼。在王津東看來,要沿著老年人的生活動線進行適老化改造,同時注意適老化設計去老化,還要和無障礙社區的建設相結合,讓老人從單元門到家門的最后十米更方便。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