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駛入“高速路”

2021年03月16日15:21  來源:淮安新聞網
 
原標題:金湖:黨建引領鄉村振興駛入“高速路”

金湖縣緊緊圍繞鄉村振興建設目標,結合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要求,主動謀劃、創新設計,以300公裡旅游大道為“領航線”,聯合黨員干部齊發力,通過新型農村社區建設、深入開發鄉村旅游資源、發展特色農產品經濟,提升金湖旅游目的地品質與游客滿意度,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彰顯荷都魅力的幸福新金湖。

新型農村敲響新年“幸福鐘”

“大家戴好口罩,按照距離間隔排好隊,拿好自己手裡的票,看好老人小孩,不要擁擠,依次檢票入場。”新春之際,呂良鎮湖畔旺屯中心村黨員龔長亮在村內的電影院裡協助維持秩序。湖畔旺屯中心村自2019年7月成立以來,按照“共謀、共議、共建、共評、共管、共享”理念,積極探索黨建引領新型農村社區治理模式,組建兩支黨員先鋒隊,對小區物業管理、配套設施、生活環境、鄰裡矛盾等群眾關心的問題進行綜合治理。

同時,為優化便民服務,新型農村社區內投資1000余萬元,配套建設黨群服務中心、商業街、鄉村大舞台、數字影院、文體廣場、集中菜地等,改善周邊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村民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通過“以小帶大、以強帶弱、以富帶貧”的模式,湖畔旺屯中心村開啟了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新格局。

組織發力推開產業“興旺門”

“今年,菊花長得好,我們計劃利用節日推出一些旅游觀光項目,類似手工制作花茶等親子活動,既提高了經濟效益,又打響了知名度,一舉兩得。”金南鎮南望村黨總支書記於子榮興奮地說。

南望村黨總支提出“讓群眾在家門口創業就業”的口號。村“兩委”帶領120多名村民種植菊花,年收入59萬元,村集體經濟突破130萬元,真正實現產業脫貧。南望村將36.8公裡庄台路和主要生產道路全部實施水泥硬化工程,新修水泥防滲渠24公裡,亮化村庄道路28.8公裡,28座排灌站煥然一新。此外,依據當地特色產業資源建設旅游特色田園鄉村——望湖庄,將美麗鄉村建設與全域旅游深度融合。該村以優美的人居環境獲得江蘇省示范村稱號。

紅色陣地助力農村“雙豐收”

“春節前夕,我們村已經和全域旅游線上景點金湖水上森林公園達成協議,景區為我們免費提供10個攤位,這樣我們村的農產品就可以賣給游客了。”銀涂鎮湖濱村黨員鄭澤鵬開心得合不攏嘴。

今年,湖濱村黨總支針對漁民退捕上岸,需要工作崗位的實際,想方設法,積極與作為黨性教育基地的金湖水上森林公園聯合,成立湖濱黨員服務先鋒隊,以黨建工作為抓手,實施“黨建帶聯建、聯建促黨建”項目,將紅色元素深入融合進旅游產業,輸送一批有銷售特長的黨員漁民到景區工作,將以銷售特色農業產品為主的地攤經濟融入景區旅游中。此外,4A級荷花蕩景區、堯想國文旅區、十裡果林等,紛紛與各村(社區)黨組織聯合發展“旅游型地攤經濟”,實現旅游發展與經濟增長雙豐收。

黨員帶頭引領漁村“新風尚”

“看著載滿荷藕的小船從水面駛過,水下的魚兒成群結隊地游著,心裡真暢快啊!”前鋒鎮白馬湖岸邊的漁民黨員蔣傳龍說。作為全域旅游線上重點村落的白馬湖村,是個漁民和農民的混合村,全村有水面2萬多畝,漁民400多戶、1388人。白馬湖村黨總支書記蔣貴清提出“讓黨員在合作社裡發光、讓群眾在合作社裡發財”,發動黨員干部帶頭成立土特產專業合作社、注冊白馬湖特色產業商標,利用互聯網發展“農村淘寶”,農村電商成為漁民生產生活的“新風尚”。

在村“兩委”和黨員群眾的共同努力下,白馬湖村先后獲得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農業旅游示范點、江蘇省生態文明建設示范村、江蘇省最具魅力休閑鄉村、江蘇省休閑漁業樂園等稱號。

■融媒體記者 郭敏杰 通訊員 田甜 海濤 陶然 謝丹丹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