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冬春水利工程“戰”正酣

2021年03月16日14:53  來源:海安日報
 
原標題:冬春水利工程“戰”正酣

曲中閘施工現場 姜明 攝

“工程於1月14日開工,總投資3725萬元,目前已經完成各水閘施工圍堰填筑,臨時作業場地的整平、硬質化,封閉圍擋以及老閘拆除,總體進度20%,預計6月底完成主體工程。”近日,記者在江蘇省淮河流域重點平原窪地近期治理工程海安市境內工程的曲中閘施工現場看到,施工人員正在進行基礎攪拌樁作業。項目經理李勇告訴記者,該工程包括拆建章郭南閘、胡集南閘、五裡南閘、雙樓西閘、雙樓東閘、曲中閘,全面建成后,將顯著提高裡下河區域外圍主要控制線的擋洪能力,全面保障本區域防洪度汛安全。

入春以來,我市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積極有序抓好冬春水利工程建設,著力強化農村河道綜合整治和區域防洪除澇治理。

在南莫鎮鄧庄村4—5組的圩口閘鋼閘門改造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搭建腳手架,為下一步施工打牢基礎。“這座圩口閘以前是一種鋼筋砼的疊梁門結構,需要人力把閘門拉起來,既繁瑣又存在安全隱患。”市水利局南莫水利服務站水利工程員高焱宇向記者介紹,2月10日該工程復工,南莫鎮區域的24個工程全面啟動。“改造后為鋼閘門啟閉的結構,可以通過電力控制閘門啟閉,既消除了人力啟閉的安全隱患,又提升了南莫水利設施的現代化水平。預計南莫片區工程的主體結構4月底完工,所有配套設施於5月全部完工。”

今年,我市冬春水利建設以“河暢水清、功能健全、岸綠景美”為目標,計劃實施122條農村黑臭水體整治、99條農村河道疏浚和192座拆壩建橋(涵)建設,實施中小河流治理重點縣項目李堡、曲塘、大公、雅周和濱海新區五個項目區94條河道綜合治理﹔計劃實施裡下河80座圩口閘閘門及啟閉結構改造、55座圩口閘和排澇站拆建更新、20公裡險工圩堤加固以及淮河流域窪地治理6座防洪控制閘拆建更新。我市冬春水利建設總投資約4.1億元,各項目自去年11月起陸續開工建設,除拆壩建橋(涵)工程計劃今年10月底前完成外,其余各重點項目計劃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

我市中小河流治理重點縣綜合整治及水系連通試點項目為2019—2020年冬春水利建設的主要項目之一。近日,記者來到曲塘鎮項目區工程施工現場,打樁機正在河岸邊進行打樁施工。該項目區將整治周橋河等24條河道,總長30.22千米,實施內容為河道清淤、新建護岸、岸坡清雜綠化等。目前正在進行河道清淤疏浚和木樁護岸施工,總體進度15%。全面建成后,將進一步提高河道過流能力,解決河岸坍塌問題,顯著改善區域環境面貌。

“為保障各水利項目順利完成,我市專門成立了冬春水利建設指揮部,通過制訂各項目考核辦法和專項實施方案,壓實責任,確保各水利項目按期優質安全建成。”市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水利局將搶抓農閑時機,加快推進冬春水利建設,進一步完善水利基礎設施網絡,夯實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加快實施民生水利工程,鞏固提升河道水環境質量,健全“建管養”長效機制,全面保証糧食安全、防洪安全,努力打造安全水利、生態水利、可持續發展水利。

■ 記者 陳俐君 通訊員 張曉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