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5年1月中共無錫支部成立 17歲的孫冶方任支部書記

2021年03月17日07:1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那一年,他才十七歲

“河為界,橋為門。”穿過無錫市中心繁華的崇安寺街區,走過拱橋,就能尋到具有百年歷史的城中公園,中國共產黨無錫第一個黨支部就誕生於此。如今,城中公園多壽樓西側的草坪上,孫冶方等人的群雕生動再現了當時秘密會議的場景。

1923年7月,中共上海地方執行委員會兼區執行委員會決定成立無錫地方組織,並先后指派5名中共黨員前往無錫,秘密開展黨的宣傳和組織發展工作。1924年12月,中共黨員董亦湘利用到無錫指導開展國民會議運動的機會,將孫冶方等3名社會主義青年團團員轉為中共候補黨員。

1925年1月,城中公園人來人往,在多壽樓附近,幾個年輕人正以喝茶的名義開著一個秘密會議。活動由董亦湘主持,他鄭重宣布:中共無錫支部成立。簡單的儀式承載著偉大的使命,無錫地區最早的中共組織就這樣誕生了。由於前一階段出色的工作表現,17歲的孫冶方被推選擔任中共無錫第一任支部書記。

“孫冶方15歲就在家鄉玉祁參加了青城導社,這是由第一位無錫籍共產黨員糜文溶發起成立的進步團體。后來,孫冶方又經過老師張效良的介紹,加入了社會主義青年團,被選為團支部書記。”無錫玉祁文史研究者張建清介紹,在無錫支部成立前,孫冶方在張效良、董亦湘等人先進思想的輔導下,學習了大量革命理論。孫冶方就讀於無錫縣立第一高等小學時,就曾自排自演小話劇《炊黍夢》等,以音樂、戲劇等形式宣傳進步思想。他還借來鐵筆、蠟紙,利用禮拜天去附近的農村散發油印小報,宣傳社會主義。

中共無錫支部成立后,無錫人民的革命斗爭在中國共產黨的直接領導下,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時期。孫冶方等人將全部精力投入革命,在小學教員、青年學生、店員中開展相關工作,並編寫雜志《青年評論》。無錫支部的這批黨員先后開辦工人夜校和識字班,幫助工人補習文化,宣傳革命道理。五卅運動爆發后,孫冶方領導無錫黨、團組織開展聲援活動,在當地掀起了一場紅色浪潮。

“今日無錫各學校及市民團體,舉行援滬游行示威,到者第三師范、輔仁、泰隆廠工人等四千余人。一途高呼:打倒帝國主義,打倒軍閥,打倒買辦階級,援助上海工人等口號,民眾俱表同情,現象很好……”1925年6月7日,孫冶方在給中央的報告信件中,記錄下無錫聲援五卅運動的情況。他以組織的名義,連續寫了四封信,介紹組織成員情況並請求中央派干部來錫指導工作。這些信件,是現在所能見到的無錫黨組織向中央呈送的最早一批書面報告。

在城中公園多壽樓的東側,“無錫工人運動先驅者”秦起烈士的銅像靜靜屹立著。秦起原名秦錫昌,因決心為革命事業奮斗到底,取“起”字為名。秦起是在無錫支部領導下成長起來的優秀共產黨員。1925年入黨后,他在自己的照片旁邊題簽:“是大逆不道者,是不識時務者,是處萬層束縛之下偏要掙扎者。”以此宣言,表述決心,誓為無產者翻身獻身。

1926年,秦起任中共茂新第二面粉廠支部書記,積極從事工人運動,在面粉廠及黃埠墩等處創辦工人夜校,編寫教材並擔任教員。秦起在上課時,曾這樣解釋“天”字,“天字上半部是工字,下半部是人字。如果我們工人團結起來,力量就有天一樣大。”他經常用這樣生動的比喻和通俗易懂的文字,在工人中宣傳進步思想。

同年5月,在他和劉群先等人的領導下,無錫全縣21家絲廠2萬余名絲廠女工舉行同盟罷工,要求增加工資。那時,工人的勞動時間都在12小時以上,有的長達16小時,但工資卻少得可憐,難以維持家計。后來,其他行業工人也行動起來,支援絲廠工人的罷工斗爭。“這是一次很有江南特色的罷工運動,斗爭持續了9天9夜,在黨的領導下,罷工斗爭最終取得了勝利。”無錫第一支部黨建基地黨支部書記袁曉寧說,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這份勝利來之不易。

沉沉黑夜裡閃動著熠熠火光,這是信仰的火種在不斷燃燒。中共無錫支部成立后,先進的思想快速播散開來,影響並激勵一批又一批革命志士走上波瀾壯闊的奮斗道路,在無錫歷史上書寫下光輝燦爛的一頁。如今,無錫市在城中公園“第一支部”舊址的基礎上,結合社會主義青年團無錫第一個支部誕生會址、新中國無錫第一面國旗升旗處等諸多紅色遺址和紀念地,建立了無錫第一支部黨建基地。

基地的二樓懸挂著18幅革命史畫,濃縮了無錫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革命的奮斗歷程。牆上陳列著秦邦憲、陸定一、陳翰笙等12位杰出的無錫共產黨人的生平,展現了無錫兒女在革命和建設年代作出的輝煌貢獻。這片初心啟航之地,被譽為“商業叢林中的信仰聖地,共產黨員的精神家園”,每年有7萬多名黨員群眾來這裡瞻仰、學習。(房雅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