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再加大 規模達709萬平方米

2021年03月17日14:55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今年老舊小區改造力度再加大 規模達709萬平方米 全省第一

“走進小區,您最大的感受是什麼?”“干淨、整潔、有秩序,空間很敞亮,有新建商品房小區的即視感。”“其實,最明顯的變化是密布小區上空的各種管線不見了,抬頭即是藍天白雲,清爽整潔的感受立刻提升了老新村的品位,贏得居民頻頻點贊。”昨天,在位於新吳區景瀆路邊的老舊小區敘康裡272—290號內,記者與社區黨總支書記的對話,揭開了今年老舊小區改造“樣板間”的“面紗”。

從市住建部門獲悉,今年我市計劃完成709萬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改造規模位居全省第一,改造面積約是去年的3倍。不僅量大,品質也將大幅提升。在原有老舊小區改造標准的基礎上,全市所有新開工項目全部實施管線入地,根治老新村空中“蜘蛛網”頑疾﹔屋頂全面鋪開“平改坡”,解決房屋漏水保溫等通病﹔此外,進一步擴大電動車充電和新能源汽車充電樁覆蓋率,破解安全難題。每平方米改造費用近500元,約是去年的2倍。

改造后的小區呈現什麼模樣?在即將改造完成的“樣板間”敘康裡,記者看到,空中線路入地后,小區空間感明顯增強——干淨的空間,淺紅色樓宇外立面,一排排整齊的停車位,花圃與綠植交相輝映,小區整體都變“年輕”了(如圖)。

本月起,在完成前期設計招標后,全市老舊小區的“更新”大幕陸續拉開。在位於錫山區東北塘的錫通苑小區,經過方案優化調整,小區改造標准進一步提升,除了對全部住宅進行防水改造,增加屋頂“平改坡”,順應居民呼聲,地面停車位還新增了電動車集中充電區。位於梁溪區通江大道東側的黃泥頭佳苑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即將開工,綜合改造的理念貫穿於整體設計。“讓小區外貌更美觀、居住更舒適,是改造的初衷。”梁溪區住建部門負責人說,今年老舊小區改造覆蓋面更廣,解決居民需求也更扎實,從小區大門換新、綠化游園提升水平到樓棟入戶景觀、內牆、電梯翻新,停車充電設施改造,凡是居民提出的要求,建設方都將考慮在內。

採訪中,記者注意到,不同於往年老舊小區改造“千篇一律”,今年,“一區一策一樣板”的改造理念將全面鋪開,“哪裡有問題就改哪,對每個列入改造的老舊小區都因地制宜地形成一套設計方案,盡可能滿足居民訴求。”市住建局物業管理處負責人表示,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組成部分,從過去將近十年一改,到如今每年提升標准,加大政策資金支持,滾動更新,居民的獲得感也將不斷增強。(孫倩茹 圖文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