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與蘇州無錫“組團”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

2021年03月18日23:25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國家級規劃確認:南通與蘇州無錫“組團”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

交匯點訊 日前印發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明確了樞紐集群、城市及港站“三位一體”的國家綜合交通樞紐系統建設目標,令南通市民倍感振奮的是,南通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定位首次在國家級規劃中得到確認。

引人注意的是,南通與蘇州、無錫以“組團”形式出現在《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學習讀本》中。讀本第256頁介紹:未來一段時期擬重點依托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廣州、深圳、成都、重慶、沈陽、大連、哈爾濱、青島、廈門、鄭州、武漢、海口、昆明、西安、烏魯木齊等城市,培育和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加快建設石家庄、唐山—秦皇島、雄安、邯鄲、太原、大同、呼和浩特、包頭、通遼、營口、長春、吉林、齊齊哈爾、連雲港—徐州—淮安、蘇州—無錫—南通等一批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完善和提升國家綜合交通樞紐系統功能。

事實上,這樣的表述並非首次出現。今年2月公布的《江蘇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支持打造蘇州—無錫—南通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集群,發揮物聯網賦能智慧交通功能,加強城際快速交通聯系,促進跨江協同互動,與上海共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

不僅如此,交匯點記者注意到,《綱要》確定的全省樞紐經濟重點工程中,多項涉及南通——

綜合客運樞紐:建設連徐高鐵連雲港站、京滬高鐵常州北站,北沿江高鐵南京北站、南通站、泰州南站,通蘇嘉甬鐵路蘇州北站、蘇州南站(汾湖站),合宿新鐵路宿遷東站,南通新機場等綜合客運樞紐項目。

臨港經濟區:重點依托連雲港港、南京港、蘇州港、南通港,因地制宜促進港產聯動和港口型物流發展。

多式聯運型貨運節點:建設南京祿口機場國際郵件綜合核心口岸、通州灣港區海河聯運物流中心、淮安航空貨運樞紐、淮安高鐵快運物流基地、上合組織(連雲港)國際物流園、徐州淮海國際陸港公鐵水聯運物流園、江蘇(蘇州)國際鐵路物流中心、運河宿遷港鐵水聯運工程等。

搶抓多重利好疊加機遇,南通已明確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時間表。今年南通市兩會期間,南通市交通運輸局局長周建飛在接受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採訪時介紹,到2035年,南通將依托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和南通新機場空鐵樞紐,全面建成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與上海、蘇州、嘉興共同打造成以上海為核心的“1+3”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體系﹔建成國家、區域、城市圈多層級的通達全國、便捷聯系區域及周邊城市、覆蓋南通各區縣的運輸通道,全面實現交通網絡立體化、一體化,基本實現交通網絡國際化、現代化。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徐超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