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棲霞區:讓黨史“飛入尋常百姓家”

馬曉波

2021年03月22日20:38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在“紅色書屋”集體學、黨史課程進田間……近日來,南京棲霞各街道社區運用多種形式,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在一線掀起學習熱潮,讓黨史“飛入尋常百姓家”。

老黨員以親身經歷講述黨史

在各街道社區組織廣大黨員認真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老黨員成為“講壇”上寶貴的師資力量。他們以親身經歷講述黨史,不僅接地氣,也有感染力。

在西崗街道,老黨員葛義順、袁仁福和齊民路社區的青年志願者們分享了自己的入黨經歷,同時向他們贈送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等書籍,勉勵年輕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努力奮斗。

社區的青年黨員葛蓉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入黨故事”,她表示,將以前輩先烈為榜樣,懷有報國之志與為民之心,筑牢信仰之基,以更堅定的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中展現擔當。

在邁皋橋街道華電社區,華新支部92歲高齡黨員董其銘主動請纓,跟支部黨員分享解放前的華電以及解放戰爭中護廠歷史。這場“華電人說華電史”的深情黨課勾起了黨員們的回憶,記憶的軸線從他們心中慢慢拉開,他們各自講述著60、70、80、90年代以及新時代華電的過去和現在,憶苦思甜,不忘初心。

“紅色小屋”成黨史學習樂園

在黨史學習教育一線,一個個“紅色書屋”成為黨員們補充“紅色能量”的“充電站”。

在樺墅村鳳凰農家書屋內,黨建閱覽區整齊地擺放著一本本書籍,內容涵蓋黨史、黨內政策法規及黨務知識等。西崗街道將加強對“紅色書屋”的管理,讓其成為社區居民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實用新載體。

田間地頭學黨史

春朝蓬勃,草木萌動,一場特別的黨史課在八卦洲街道俊紅生態園——獼猴桃的種植基田間地頭展開。

在春風的吹拂下,中橋村黨委副書記史雪琴發揮領學作用,把黨史課送到了田間地頭,讓村民們利用閑暇時間,能對黨的百年歷史有更深刻的了解。

汪永貴作為八卦洲初期的農業經紀人,對農作物的種植以及各種苗木的培育,有著豐富的理論與實踐經驗。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時刻謹記黨員的使命,充分的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為黨員及種植基地的工作人員進行技術指導,在豐富黨員學習內容的同時,也讓黨員的身心得到放鬆,讓學習效果事半功倍。

“一個人的黨課”送學上門

“這是中共一大的時間地點、主要內容和標志性成果,我已經精簡成一小段了,你可以配合視頻一起看。”堯化街道王子樓社區老黨員工作室的王學禮將黨課資料送進老黨員李正洪奶奶家中,給年老體弱、長期不能參加組織活動的老黨員“送黨課”。

王子樓社區開展“一個人的黨課”項目已一年有余,已經送出17堂黨課。王學禮說,今年是建黨100周年,全國各地都在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老黨員工作室結合“一個人的黨課”項目,通過“一對一”送上門的形式,強化黨史學習,讓黨史故事“飛入尋常百姓家”。

“為了讓老黨員更好地理解黨史,我們以重要時間節點為坐標,分段解讀紅色歷史印記,一字一句講給老黨員聽,怕黨課太枯燥,就再配上學習片、記錄片播放給老黨員看,讓他們一個人在家也可以上一堂生動形象、有意義的黨史教育課。”王學禮說。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