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陽:“樹老師”帶著“錦囊”送技術下鄉

本報記者 姚雪青

2021年03月22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種下希望 種出未來(美麗中國·國土綠化在行動)

《人民日報》2021年3月22日14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省泗陽縣,林業工程師嚴相進——

“今年的‘錦囊’,保准大伙看不夠!”

春風十裡,雨水滋長。嚴老師帶著滿滿的“干貨”,又出發了。

嚴老師叫嚴相進,今年59歲,是江蘇省宿遷市泗陽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林業中心副主任、教授級林業高級工程師,被大家親切地稱為“樹老師”。30多年來,除了向大家普及最新的林業知識,他還會准備各種“錦囊”給大家。去年7月1日,新修訂的森林法開始施行,所以最近他在送技術下鄉的同時,還准備了不少“法律錦囊”。

講課的“教室”,就在縣南部現代農業產業園一片高高的楊樹林裡。參加的“學員”,有技術員、種植大戶,也有普通群眾。

“這是給大家准備的森林法知識要點,和咱們的生產生活結合得緊呢。”嚴相進從包裡掏出前一晚精心准備的課件,作為第一個“錦囊”發給大家,“今年的‘錦囊’,保准大伙看不夠!”

“森林法和我們關系有多大?”大家拋出心頭的疑問。“在我們泗陽縣,楊樹是超過170億元產值的產業,咱們都是這條產業鏈上的人。樹木從種植、管理到採伐,都有相關法律規定。”嚴相進說,“以前,咱們種植楊樹是為了脫貧奔小康﹔現在還要從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角度出發,更好地保護、培育和合理利用森林資源。”

“我們關心的病虫害防治,法律上也寫著嗎?”新楊苗木種植合作社的種植大戶陳宗漢一邊翻看“錦囊”一邊問。“是呀!森林法第三十五條清楚地寫著:林業經營者在政府支持引導下,對其經營管理范圍內的林業有害生物進行防治。”嚴相進解釋。

這時,嚴相進掏出他帶來的第二個“錦囊”——一卷黃色的塑料膠帶。眼下正是草履蚧虫出土上樹的時候。阻止草履蚧虫上樹,當地的土辦法是在樹干上刷涂廢機油,但效果不理想。“塑料膠帶阻斷法”利用塑料膠帶表面光滑的特點,阻礙虫子上樹,是嚴相進的小發明。他將這個秘籍傳授給李口鎮的林業技術員劉格民。

“還真是和我們息息相關!”大家意猶未盡:“嚴老師,你包裡還有啥‘錦囊’?”

《人民日報》2021年3月22日14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