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江蘇如皋:一堂黨史課 圓了微心願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3月23日10: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圖為黨史課活動現場。邱宇攝

“革命老區如皋是全國較早傳播革命火種的紅色地區之一,紅十四軍就是在這裡誕生的,這也是江蘇境內唯一被列入中央紅軍序列的正規紅軍武裝力量。”“紅十四軍成立后,轉戰通、海、如、泰地區,進行大小戰斗近百次,使其成為土地革命時期全國15塊紅軍游擊區之一,在中國革命斗爭史上寫下了不朽的篇章”……

3月20日下午,江蘇省如皋市如城街道花園社區“港港經”百姓茶館內,一場題為《紅色沃土上播下的火種》的黨史宣講活動正在進行,主講人是如皋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高峰,台下坐著老中青黨員30多人。

高峰的到來,讓83歲的老黨員顧秦麒既意外又驚喜:“真沒有想到,我的這個微心願是市領導接的單,而且這麼快就落了地。”

據了解,3月3日,如皋市“1000+”志願微心願接力活動如期啟動。今年適逢建黨百年,中央已經發出了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的號召,顧秦麒就代表社區的老黨員們發出了想聽一堂黨史課的“微心願”。

據了解,當地“微心願”接力活動已開展數年,市民們填寫“微心願”征集卡匯總到市文明辦,經篩選核實后由該市各級黨員干部主動認領。高峰作為如皋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得知情況后當即表示“接招”,以普通志願者的身份認領了這個心願。

為了這堂課,高峰翻黨史,查資料,精心准備了4500多字的講稿。社區年輕黨員仲文得知這場活動后,特意從外地趕回來參加。他說:“作為土生土長的如皋人,過去我對這段紅色歷史的了解還比較碎片化。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這堂貼近性很強的黨史課營養豐富,對我提高黨性修養大有幫助。”

記者注意到,人群中還有一位跟家長來聽課的中學生,這名來自如皋初級中學的郭啟勛同學說:“先烈們大無畏的革命精神聽來令人動容,我將以先烈們為榜樣,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發努力,爭做新時代的優秀青少年。”

“為了大家方便,我們把這堂課放在周六,地點選擇在百姓家門口。”高峰說,本次活動採取講課+座談的形式,既幫助大家實現心願,同時將志願活動和黨史教育有機融合,希望起到1+1>2的效果。

小小的心願,滿滿的幸福。截至目前,如皋市今年首批1000+微心願已被認領875個,認領主體均為黨員干部。一場黨史宣講、一套繪本讀物、一次龍游湖春游……一個個微心願的實現,正是當地在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積極為群眾辦實事的生動實踐。

 

(責編:黃竹岩、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