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踐初心︱南京高淳薛城村:建蔬菜大棚 送技術到家

顧姝姝

2021年03月24日12:3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菜農邢華順大棚裡的白芹豐產豐收。邢光理攝

春風拂面,笑臉常開。連日來,菜農邢華順承租的蔬菜大棚內,每天有500多公斤白芹上市,他種的3畝大棚白芹累計進賬近2萬元,“要不是去年村裡建大棚,還配套提供技術服務,我哪有這好事兒!”

今年64歲的邢華順,在南京高淳區淳溪街道薛城村算得上種菜的“老把式”。可是,過去他種的都是大路貨、常規菜,辛苦一年也掙不了多少錢。 “白芹是我們這兒的特色農產品,我一直想搞規模化種植,但是苦於一沒資金,二沒技術。”邢華順說。

“要讓農民富,必須得走規模化發展的路子。”去年下半年,薛城村黨總支書記邢文在黨員冬訓中提出自己的想法,沒想到一呼百應。有了共識,說干就干,村裡投資240萬元集中規劃100畝地建了300個鋼架大棚,鼓勵農民租用大棚發展白芹種植,大大減少了群眾的一次性投入。

大棚建成后,邢華順和其他30多個農戶如願進場。邢華順算了一筆賬:“建一個大棚要近萬元成本,而租用一個每年隻要1100元。大棚裡設施齊全,可以實現自動化滴灌澆水,節省了一大筆資金投入。”

有了現代化的農業種植大棚,缺技術咋辦?淳溪街道想在前頭,推出農技“點餐”服務。農民需要哪方面的技術,隻要通過村干部與街道聯系,農技員就會應聲而來,下鄉指導。對接受新事物較快的青年農民,農技員培訓重點多為新品種推廣和新技術應用﹔對文化水平較低的,農技員則側重運用現場施教、觀摩等形式進行培訓。

通過精心管理,薛城村的白芹本季喜獲豐收,平均畝產2000公斤,僅此一項就為村裡的菜農帶來收入120萬元。

與此同時,對於土地流轉的農戶來說,除了拿到每畝1100元的租金,還能獲得每畝400元的分紅,平時還可以到蔬菜基地打工,一天也能收入上百元。這樣一來,村民們不論出地的還是種菜的,都既顧了家,又賺了錢。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