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相城部分入湖支流黑臭問題突出 河長制落實不到位

2021年03月25日07:41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63在行動】蘇州相城區:“河長制”落實不到位

日前,省攻堅辦聯合省太湖辦派專員前往蘇州相城區督查,發現當地部分入湖支流支浜河黑臭問題突出,生活廢水直排現象時有發生。

田都裡河位於蘇州市相城區北橋街道,經元河塘,最終匯入太湖。在該河道石園橋東側,調查組找到了兩處正在出水的排口。肉眼可見排口水質呈乳白色,不時散發惡心嗆鼻氣味。進一步走訪發現,該河道還存在多處類似排口。現場監測顯示,水中COD、氨氮、總磷均嚴重超標,確認為劣V類。為了詳細了解河道黑臭原因,督查組隨即撥打了河道公示牌上村級河長電話,結果發現,村級河長已換人半年,但公開信息欄卻並未更新。

蘇州市相城區北橋街道工作人員說:“是機構改革變了河長,公示欄更換的話要所有變更的河長都要更換。”

初步排查顯示,排口污水主要為沿線幾十家工廠的生活廢水。隨后趕到現場的蘇州相城區北橋街道主要負責人表示,早在2017年當地就將田都裡河列入黑臭河道整治計劃。整治期間,封排口、清底泥、引活水等工作樣樣不少,但最后還是因為長效管理落實不到位,讓黑臭問題卷土重來。

蘇州市相城區北橋街道副主任許文偉說:“從現在的情況來講,我們‘河長制’落實情況確實存在漏洞或者說不足的地方。下一步我們立行立改。”

在相城區旺巷村花園浜同樣存在生活廢水直排問題。由於地處城鄉結合部,支浜兩岸分布著不少出租屋。實際走訪發現,絕大多數出租屋並未納管,洗碗水、洗澡水、糞水都是直排入河。附近居民表示,這種情況已存在多年,尤其到了夏天,河道更是臭味熏天。他們曾向當地多次反映問題,最終都是不了了之。

蘇州市相城區旺巷村花園浜居民說:“一直都是這樣的。你老百姓講不管用的,要你們管環保的去講,有用。”

目前,督察組已將上述問題轉交給相關部門,要求當地及時拿出解決方案,徹底整改到位。

【時空短評:落實地方主體責任 抓好入湖河浜治理】

蘇州相城區部分入湖河浜黑臭問題,反映出地方在治太工作上的鬆勁心態和麻痺思想。當前,太湖已啟動安全度夏應急防控,各地務必要強化責任落實、在源頭治理上形成攻堅合力。這有這樣,才能為太湖實現“確保飲用水安全、確保不發生大面積湖泛”目標提供堅強保障。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陳超、顧嘯雲、楊帆報道)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